[專業涵養] 無形的工時

下一份受聘於人的工作,還是不要找自己太感興趣的吧。

最近在想,為什麼我寫的東西會越來越無趣呢?也不是說無趣,應該要說,好像都很冷。本來嘛,跟著別人起鬨就不是我喜歡做的事,漸漸地我閱讀的時間竟比書寫多上了許多。於是問題就變成:為什麼總是有人能介紹有趣的事,有有趣的想法,我之前也是這樣,而這陣子卻沒有?

說來說去,都要怪上工作。

現在接的這份工作,主要也是因為興趣相近而做。(甚至,跟去年的此刻相比,我的工時增加但薪資卻減少了……)可是這工作卻對我的平日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響;我說的不是因為工作很多,侵犯了我的其他時間的那種影響,而是跟工作有關的一些事,會遺留到我的日常生活。

舉例來說,當我做與工作有關的發言時,其實不是我個人的發言,而是得背上整個工作團隊的;於是我花最多時間關注的有趣議題,就變得很難輕易揭露(要知道,目前的東家對用字遣辭是極為挑剔的,某一份短短三頁的文件就為了措辭,已經從七月份弄到現在都還沒結束)⸺立場、時機、政治因素都得考量進來。雖然沒有人這樣要求我,但是我覺得這是工作的基本態度,實在沒辦法置之不理。

從職業生涯來說,這樣的工作雖然做起來不讓人討厭,但是卻頗有折煞之感。一方面很難累積被稱做成就的東西,另一方面花在雜役的精力始終比花在長遠任務上多上太多,徒然虛耗氣力,實在不是好事。

所以說,下一份工作要嘛自己顧自己,要嘛還是別找自己太感興趣(這樣纔能發展業外專長……)的吧。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