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大戰] 原力信仰

■ 溯本追源

「原力 (the Force) 」和「絕地 (Jedi) 」這兩個詞彙最早出現在 1977 年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拍攝的科幻電影「星際大戰 (Star Wars: A New Hope) 」之中,前者指的是一種力量,後者指的則是信仰這種力量的個體。

隨著星際大戰衍生的文化一次又一次的影響著當今的世界,「原力」這種信仰也逐漸影響著人們的心靈。事實上,早已有成千上萬的人們將此視為自己行事的準則。這恐怕也是盧卡斯當初始料未及的。

本文中筆者將嘗試解讀及說明這種神秘的信仰,分析並且比較它與其他宗教間的差別。

■ 原力

首先引述歐比旺‧肯諾比 (Obi-Wan Kenobi) 對路克‧天行者 (Luke Skywalker) 的解釋:原力乃是絕地們信仰的中心、力量的來源,它是一種充斥於古今宇宙之中、蘊涵於萬物生靈之內的力場 (The Force is what gives a Jedi his power. It's an energy field created by all living things. It surrounds us and penetrates us. It binds the galaxy together) 。正如世界上許多其他的宗教一般,原力的信仰一開始就開宗明義地說明它的精髓遍及一切,是萬物依循的準則。

甚至,我們可以引用文天祥「正氣歌」的句子來說明:「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岳,上則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這「浩然正氣」四個字,指的也就是所謂的「原力」了。原力以各式各樣的型態遍及萬物之中,天上的星斗、地面的江山、乃至於各種抽象的事物當中,無一沒有原力所在。

絕地們首先必須學習控制自己的身體,這樣才能體會到體內的原力,同時維持身心的和諧,並控制身體的功能。接著要學習感應自己身體之外的原力;也就是感覺到「萬物歸一」的道理。這也能讓絕地們早期感應到危險和獲取資訊。瞭解原力、感受原力、使用原力,絕地自此與天地合而為一。

然而和很多宗教不同的是「原力」這個信仰的本身,其實是一種沒有神祉的的信仰。原力最終極的來源乃是「由萬物所共同創造」的,而非「天賦」的。這是一種很獨特的觀點,不但不駁斥個別差異的存在,又解決了萬物平等與否的矛盾命題。

因此在這個思想體系當中,並沒有盲目的追隨跟從,而是對自己以及對周圍環境的思考對話、以及聆聽反省。

■ 信條

在原力的信仰當中,提倡對自己的內省功夫,而沒有外在的羈絆枷鎖。遍覽文獻,唯一具體規範的條文可能就只有「絕地準則」了。

絕地準則是不論絕地學徒、絕地武士抑或絕地大師時時刻刻都恪遵的精神規範與原則。這個信條主張絕地應保持平靜的心靈,對任何事清晰而果斷,並展現毅力、勇氣及智慧的美德 (The moral laws and rules that Padawans, Jedi Knights, and Jedi Masters are expected to follow at all times. The code urges Jedi to maintain peace and justice throughout the galaxy, while displaying the virtues of patience, courage, and wisdom) 。它是這麼寫著的:

不會訴諸情感,我們心平氣和 (There is no emotion; there is peace);
不會不學無術,我們追求知識 (There is no ignorance; there is knowledge);
不會狂熱激情,我們寧靜安詳 (There is no passion; there is serenity);
不會害怕死亡,我們追隨原力 (There is no death; there is the Force)。

絕地準則主張絕地們應當控制自己的情緒,而不是被自己的情緒所控制。唯有坦然面對自己的心境,才是洞悉了世界,才能掌握住一切。由內在觀之,自己就是一面明鏡,忠實地反映出外在的環境。

此外,當面對抉擇時,這個信仰指引著絕地們去感受內在的聲音、去聆聽自己的內心;同時卻又提醒著別讓直覺遮蔽了決斷。不受外在的旁枝末節干擾,因此總能走對大方向;不因繁瑣的考慮而喪失先機,因此總能有效率地立即反應。

不若其他宗教求神問卜的作法,或者是禱告上帝指引一條明路等,原力的信仰要絕地們反求諸己,由自己身上找答案,往往是解決問題最好的辦法。

■ 黑暗面

所有大一統的道理都是不正不邪、亦正亦邪的。原力也是。

原力的黑暗面 (Dark Side of the Force) 並不會比較強大,但卻比較簡單而迅速;因此意志不堅定的追隨者往往會受到黑暗面的誘惑,而身陷其中無法自拔。

引述絕地大師尤達 (Yoda the Jedi Master) 對安納金‧天行者 (Anakin Skywalker) 的解釋:恐懼正是通往原力黑暗面的捷徑;恐懼會導致憤怒,憤怒會導致怨恨,怨恨會導致痛苦 (Fear is a path to the Dark Side. Fear leads to anger; anger leads to hate; hate leads to suffering) 。而恐懼、憤怒、怨恨、痛苦等情緒,則很容易操弄你的心智,使你陷入原力的黑暗面之中。

然而在絕地的訓練當中,卻不是躲避黑暗面的誘惑,反而是去面對它。躲避的本身即是一種恐懼,反而會加速前往黑暗面的速度;唯有面對黑暗面的挑戰,才能造就堅強的絕地。

這將是艱苦的一生:不受獎勵,不許回頭,不能後悔;未來就在你的面前,你必須選擇自己的道路,做你認為不可能的事。在你離去的時候別回頭,目光向前,下定決心,實現夢想;在你離去的時候別回頭,瞭解事實,學習取捨。最後,僅獻給諸位:

願原力與你同在。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