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論文是要送到哪邊建檔?

根據本校今年度的研究生手冊(.doc 格式),學位論文口試通過之後,要連線到 http://www.ncl.edu.tw/theabs/ ,使用「全國博碩士論文摘要檢索系統」建檔。我最近一個月以來,每天都在試著連這個網址,總是連不上。

同時我發現敝所提供的聽語所畢業生離校程序(.doc 格式)上面的說法不同,他說那個全國博碩士論文摘要檢索系統的網址是 https://www.ncl.edu.tw/cgi-bin/theabs/fbedits.cgi ,但是這個網址我最近一個月來也是每天都在試連,也是總連不上。

這事有古怪,所以我剛剛搜尋了一下,找到很多看起來是各校各所的文件,大致上也就是上述那兩個網址;根據 Internet Archive 的資訊顯示,http://www.ncl.edu.tw/theabs/ 最後一次能連上的日期大約是在 2005/04/05 左右;而 http://www.ncl.edu.tw/cgi-bin/theabs/fbedits.cgi (因為 Internet Archive 不收 https 連線的內容,所以改查 http 的)則是在 2005/05/19 左右。換句話說,這兩個網址已經長達兩年以上,是連不上的了。

剛剛,我在此刻還能連到的國家圖書館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關於本站」頁面中,看到這段描述:

為了提供全國研究生一套更便捷的論文資訊建檔介面,國家圖書館在教育部的經費支持下已於87年 6 月完成「全國博碩士論文摘要線上建檔系統」。

悶了,這個官方提供的網址是 http://www.ncl.edu.tw/theabs/ ,誰能告訴我,我們偉大的教育部,到底是要研究生們把論文資料拿去哪裡建檔?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