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分類及分類

最近看到部落格村開始準備做,呃,部落格 (Blog) 的入口網站,或者說是字典。好,以下的內容都不是針對上述的站台、個人、或服務而言,純粹是我自己一時的胡思亂想

我再度想到的東西是關於「分類」 — 還有 Movable Type 裡的「類別寫作通告

很久以前我跟一些朋友都曾想過「分類」這回事(請見: ipa: 可以把自己分成幾類?, deadhead: the sacred and the profane ),我自己的類別也是反覆分叉與合併;對於像我這樣子的人來說,這些書寫不單是工作、不僅是娛樂、不祇是推廣、不全是新聞、不一定值得讀、不全然寫給別人看。她們就是我的剖面,是完整的我的一個切片與子集;這或許是一種自我探索,是一種我用來瞭解我自己的方式;這或許是一種對話模式,我對著空氣說話然後等著不特定的人們也對著空氣回話;這或許是一種宣洩,我把文字藏在浩瀚字海裡,猶如落葉藏在落葉堆中;這或許是一種生產,我用我的生命塑造另一個存在。

我有時候在想,如果要我去登錄甚麼目錄的話,我還真的不知道從何登錄起呢。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我打算提供一個,嗯,讓人很容易就找到資訊的入口網站,那麼無論我用任何的規則去把單一的站台歸到單一的目錄下,都很容易就造成遺珠之憾。有玩 wiki 的都知道,節點與節點的關係不一定是單純的從屬架構,她們可能是很複雜的互相參照,是一種網狀的脈絡。有一種作法,是讓任何單一的一個站台都可以登錄在多個不同的目錄下;但是這樣其實又會衍生出一個問題,就是資料的大量重複,而且很容易被浮濫的申報所掩蓋。

在不採行使用者偏好儲存(也就是用 cookies 那一套,或者是要求使用者登入系統)的情況下,我有想過一個似乎可行的作法。

舉例來說,像是 Movable Type 這樣的系統,是能夠設定成「在某個類別發表的文章就照例發出一個寫作通告到某幾個通告網址 (ping url) 」這樣的行為的,所以身為一個入口網站,就祇需要預先定義好一系列的詮釋類別 (meta-categories) ,並且公告通告網址讓其他人發出通告 (ping) 。接著在入口網站這邊,每一個目錄(或說,詮釋類別)裡,都可以按照接到通告的順序來為站台出現的次序排序。這麼一來再度能夠掌握到「最新的資訊在最前面」的精神。

當然這祇是一種想法與可行性啦。我沒實做過,當然也就不能預期會遇到些甚麼狀況。在此祇能向那些勇於提供服務的人們致敬。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