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Mollio

前一陣子在做一個網站,業主一個多月來對站台的樣式、配色完全沒有給出任何有建設性的意見,一個月後業主突然對藍色表示強烈的厭惡,然後終於勉強提出了站台要「嚴肅、正式、不要活潑輕快、不要讓人有來玩樂的感覺」,並且要跟紅色的圖示能夠搭配。

這個時候離結案剩下兩週。

剛好前一陣子看到一個不錯的模版,叫 Mollio ,就迅速拿來用了,剛好趕在結案前收工。

這套模版是一整份的 XHTML + CSS 模版,提供了一份樣式指南,有專屬的討論群組,就連用到的圖案素材都釋出了 Photoshop PSD 格式的原始檔。整份模版同時採創意公用授權條款GPLCPL 三種不同的授權方式釋出,任何人想要使用、改作 Mollio 時,都祇需要從三種授權方式中挑選自己願意接受的一種即可。我的天啊,這實在是太好康了。

這麼好的東西,到底是哪裏來的呢? Mollio 其實是一套開放源碼內容管理系統 FarCry 的預設模版,由 Daemon 這家網頁開發公司的 Pete Ottery 所製作。因為這套模版看起來實在頗順眼,所以我就順便看了一下 FarCry 這套 CMS 。在這個過程之中,我獲得了一個很重要的啟發:

好的預設值是成功的一半。

曾經看過無數功能強大的系統,明明經過調教之後就會很誘人,可是偏偏就都從來沒紅過,追根究底也不過就是因為預設的功能/樣式不夠好而已。

我於是想起了蘋果那(雖然有時候會遭致反感的) "Because we can" 設計哲學,其實也滿有道理的:能夠一開始就完成的事,就沒有必要讓使用者花額外的心力。有真材實料固然重要,但是包裝就跟文憑一樣是入場卷,如果無法在第一眼就讓人心動,那麼裏子再豐富也沒有展現的機會。

另一方面,我從 FarCry/Mollio 獲得的啟示是,身為像我這樣的工作者,其實早該花時間建立一套自己的模版原型了。呃,我真的有抽空在做這件事了……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