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誘人] 厄夜變奏曲/Dogville

導演:拉斯馮提爾
2003/丹麥/35mm/Colour/177mins
紀錄:2003坎城影展競賽片
2003台北金馬影展: 厄夜變奏曲
IMDb: Dogville
評分: 7.5/10

老實說我還沒能摸透拉斯馮提爾葫蘆裡賣得是甚麼。

「良心三部曲」本質上要講的是同一回事,是主角令人心疼的小小堅持;但是現在這部「美國三部曲」的第一部呢?拉斯馮提爾發誓要在美國以外的地方拍出美國背景的電影,但是真的就祇有這樣嗎?美國在拉斯馮提爾的意象裡到底是甚麼樣子?

拉斯馮提爾這部片的手法相當巧妙,我相信這樣子拍的成本低很多,但是視覺效果上卻遠比任何實景都好多了。那月光、火光、山曦、漫天的蒲公英、灑落一地的白雪,很難想像要怎麼在任何實景裡拍出那樣細膩的觸感。

還有還有,我愛死了每章開頭的那個頁面了,搭上旁白之後甚至有那種境外之地的特有氛圍……

而這些甚至還祇是表面上的部分而已。

這部片子在講一個「看透人心」的故事,無布景的舞台讓妳一覽無遺,可是接下來妳會發現,就算妳看穿了人心外的屏壁,也看不清心底的世界。那一廂情願的設想,流露的竟是難以發現的傲慢。

慈悲、道德、愛情、欲求、睿智,到此再也沒有不同。傲慢,這個真正貫徹全劇的主題,最後纔露出臉來,嚇妳個措手不及。

從沒有榆樹的榆樹街,到沒有榆樹街的狗村,狗村裡的狗,成為唯一安靜的旁觀與見證者。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