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7, 2005

Mrs. Warren's Profession

花了好幾年才漸漸覺得有點明白為何蕭伯納如此饒舌。

大三那年初讀Major Babara,雖覺得情節有趣,卻不免太過冗長。等到畢業後,或許是經歷過了一些事,讀完Heartbreak House 居然悚然而驚,而這股悚然也延續到 Mrs. Warren's Profession。

讀蕭伯納覺得悚然並不是因為他的作品是悲劇,事實上,反而是來自於劇中人物那份輕鬆無謂,尤其是對於親情接近冷淡的處理,就像 Vivie,到底她是怎麼能夠這樣毫無掙扎地離開那農莊到鎮上呢?甚至我覺得,她那麼簡單就選擇離開並不是因為她母親的職業,而是對她而言,親情就是如此的東西,並不值得留戀。


但是難道我不是藉由這樣的閱讀反射自己嗎?或許隱藏在那悚然底下的是一層對Vivie的欣羨,因為她輕易地放下了我同樣放下的東西,卻無須/不會背負著我深藏的欠咎/心虛/不安。

由 drinker 發表於 September 7, 2005 11:38 PM | 引用
迴響
發表迴響









記住我的資訊?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