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6, 2005

皮夾失竊記

今天我丟了皮夾,在台大圖書館流通櫃臺前,離皮夾不見到我察覺之間大約不到兩分鐘,但不見了的東西就是不見了,並不會因此就被找回來。

事情是這樣的,當我在流通櫃臺辦理借書時,將學生證從皮夾取出,然後誤以為皮夾已經被我丟入包包,而當工讀生將學生證還給我後,因為馬上出館就要刷卡,所以沒有立即將學生證收回皮夾就出館了。然後在通過電子閘門後,當我要把學生證放回皮夾時,就發現它失蹤了。當然我立即衝回櫃臺前,工讀生說沒有看到也沒有收到任何失物通報,於是我又沿著出館路線走了好幾次也還是沒看到,甚至跑去二樓櫃臺問有無失物也是沒有。

我很確定到流通櫃臺前皮夾都還在,因為全身上下沒有口袋,學生證是放在皮夾內的,若是在到達櫃臺前皮夾就遺失的話,我不可能還有學生證可以借書跟出館。而從流通櫃臺到出館的這短短幾分鐘內,我也沒有聽到東西落到地板或地毯的聲音(雖然我還是搜查地板也檢查過我的包包了),於是可能性只有兩種,我後面的那個人或數個人之中有人誤以為我的皮夾是她/他的皮夾拿走了,當然更大的可能是有人惡意拿走的我的皮夾(當然,也不能排除更惡意的想法:櫃臺工讀生監守自盜)。然而詢問工讀生能否查詢我之後借書的人是誰,那位工讀生的回答是無法進行這種查詢。

於是我馬上掛失信用卡,然後和某人到附近的派出所報案。我們偉大的人民保姆和所有工作量負荷過高的父母/成年人一樣,將自己的情緒帶入工作中(當然,任何工作都需要熱情而不可能排除所有情緒),在訕笑過台大除了是最高學府也是失竊率最高的學府之外,開始質疑我的案情不能算是失竊(然而要等到我問了好幾次「那不然該怎麼辦呢?」才告訴我「報遺失啊」)。因為顧慮到的確有可能是有人誤拿了我的皮夾而非惡意偷竊,所以我放棄報失竊而選擇了遺失登錄。

然後方才圖書館的職員打電話說我的身份證(而非整個皮夾)在地下閱覽室被找到了,所以確定這樁應該是失竊沒有錯了。

很多遺失過皮夾的人都知道,現金是最小的問題,麻煩的是掛失跟補辦那些證件,尤其是以身份證這種要求一定要本人回戶籍地辦的證件最為麻煩,而沒有身份證,提款卡跟駕照又都難以補發,這時只能幸好有某人在,否則我得過好幾天一文不名並且身份不明的日子了。

這件失竊記給我最大的感慨並不是圖書館員的冷漠(或許他們真的無能為力)和警察的嘴臉,而是在查詢補辦證件程序時所遇到的挫折,查詢身份證時發現各個戶政事務所網頁上的資訊並不統一,而打電話回去戶籍地事務所時所得到的檔案又和網頁上的不盡相同。健保卡跟駕照時也遇到類似的困境,更別提網頁上的各種項目標示不明難以尋找到自己想要的資訊以及開不起來或開很久的網頁了。至於要本人才能親領身份證的規定也是難以理解的,為何換領可以委託他人代辦而遺失就不行呢?而即使新版身份證按指紋的規定暫緩施行,但本人去領身份證的時候卻一定要按指紋,難道硬要本人去領身份證也是政府收集指紋的一種手段嗎?

至於台大的校譽,就算我有任何一丁點對學校的忠誠也不會在這種時候展現出來而與警察伯伯們做任何的抗辯。盡力克制住「請不要對台大有過度幻想。」這句話已是我能做的最大努力了。

由 drinker 發表於 September 6, 2005 10:23 PM | 引用
迴響

嗯…7月底的FF6台大場,我朋友的手機跟錢包整個被偷,而偷的人甚至還直接用她手機打騷擾電話給她朋友…=口=
總之這年頭的竊盜事件真的有夠囂張,還是建議你穿有口袋的褲子比較好吧。

由 藏紫 發表於 September 19, 2005 11:24 AM

所以現在學乖了,用個證件夾夾在包包前側口袋內的小帶子上,入館出館都只要拉出來就可以刷了。美中不足的是圖書館的機器是刷條碼,而不是像悠遊卡那樣直接感應,所以有時候會不夠敏銳而刷不到,不過除此之外似乎安全多了。

由 shrimp 發表於 September 24, 2005 08:33 PM

台大是台湾最好的大学吧?...果然失窃这样的事什么地方都有。

由 echo 發表於 November 7, 2005 12:00 AM

To echo:

謝謝你對台大的肯定。:)

不過失竊這種事也的確是各個地方都有,先不提圖書館進出的人不全然是台大師生了,本來intellegence跟morality 就不能劃上等號,我早就不期待(或者說不苛求?:p)知識份子的道德水準了,遇到好人當然值得慶幸,但遇到壞人也不是需要太大驚小怪或感嘆世風日下的事情。:)

由 shrimp 發表於 November 8, 2005 04:42 PM
發表迴響









記住我的資訊?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