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06, 2004

Regardless of Sex: Men, Women, and Power in Early Northern Europe.

Scandinavian | People

Regardless of Sex: Men, Women, and Power in Early Northern Europe.

Carol J. Clover
Clover是Beowulf老師很欣賞的學者之一,之前看了她的另一篇文章 "The Germanic Context of the Unferth Episode"也對她的印象很不錯,所以當時在資料庫看見這篇文章時就順手下載來看了。


但是看了之後有點失望。當然不是對於論證的部分,Clover的論證細密(以及note長度XD)是有目共睹的,我想我還沒有資格批評或說些什麼。令我失望的是整篇的tone,誠然那個時代的女性並非軟弱無力以及單純被侷限,但是他們能夠發揮能力的、以及判斷出她們有沒有發揮出能力的標準,都是依著男性的標準而定的,而因此就很容易衍生出「留下名字的女性那麼少是因為值得留下名字的女性太少了」的聯想,而這樣的標準根本就是不合理的,即使女性的確有發揮那樣能力的空間,她們被認可的成績依舊是被排在男性之後,就像她們可以flyting,但是最後她們一定輸掉。我是結果論者,因此不得不質疑,如果女性最後被安排的位置一定是輸家/次等的位置上的話,她們有沒有發揮的空間不是一點關係都沒有嗎?而毫不質疑當時父權主導的價值體系,而沾沾自喜地說也是有女性大施拳腳的機會,這樣我覺得是落入了LeGuin所說的,陷入了男性遊戲規則的迷宮裡。

我還是覺得Hilderburh跟Wealtheow很可憐,不是因為她們是peace-weaving的犧牲者,而是因為她們的整個思想與行動顯然被單一的價值觀所箝制了,沒有其他的可能性。

由 drinker 發表於 December 6, 2004 11:01 PM | 引用
迴響
發表迴響









記住我的資訊?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