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7, 2004

Innocence


Production I.G - INNOCENCE

攻殼第二部電影版,劇情延續著第一部,所以少佐只有聲音出場(可是少佐的聲音真有魅力啊:Q)。

劇情的主要重心是在魁儡(人形、機器人)上面,新出場的是巴特的愛犬Gabriel(巴吉度~~~(大心)。或許這也對應到Haraway想說的:動物、人、機械之間的界線正在模糊中。少佐就不用說了,已經成為網路上廣大無比的生命體;巴特、金、甚至哈拉維驗屍官(雖然驗的是人形機器人XD)其實都在機器和人的界線上徘徊不定;巴特對營救出來的少女不以為然,事實上也是對於自己本身已經不再是單純的人所做的自覺吧,也就是他已經對身上已經屬於機器的那一部分產生認同和感情,也開始尊重起那些因人為程式出錯而自毀的人形機器人;而德古沙最後送給女兒的人形(洋娃娃)又和在巴特肩上搖著尾巴的Gabriel形成了對照。

當然也延續著押井守一貫的風格,例如警力之間的對立(不過既然叫做公安九課大概就免不了吧)和陰險的台詞。特效因為最近日本動畫在這一方面實在是太傑出了,所以似乎不大值得驚訝。而台詞內常出現的引用雖然暗示了外部裝置的功用,但事實上在第一部電視版的最後少佐和笑面男(Aoi)的談話中,就出現了這個傾向,所以也不是創舉。但是我覺得值得讚賞的是安排了哈拉維驗屍官這個角色,明確地指出這部電影所講的範圍限制在人形機器人上面,並沒有抹煞非人形機器人的存在。

那麼到底標題innocence所指的是什麼呢?是少女和其他被誘拐的孩子的ghost、那些無辜死去的人形機器人、巴特替換成機器的那些肉體、還是他所失去的少佐?Innocence是注定要被失去的,而且注定不能再被拿回來,所以被大多數的人所珍視著,並以一種接近虔敬的心情來懷念那段時期,如同懷念golden age或伊甸園一樣。但是我想,一定有些東西是被丟棄也不可惜的吧,那麼innocence是否也在這些東西之內呢....?

最後,聽說11/12號這部電影要在總統上映了,是絕對值得去看的。(光衝著Gabriel去也值得!押井守果然很愛狗,Gabriel的表情豐富和生動到幾乎難以想像它只是數位合成出來的影像。)

由 drinker 發表於 October 17, 2004 10:59 AM | 引用
迴響
發表迴響









記住我的資訊?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