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研習班:「部落格概論」講義

講義下載

本講義除供線上瀏覽外,另提供 Adobe PDF 格式的檔案,下載網址為:
http://Jedi.org/p4/slide/20090225-20090304/handout-blog.pdf

部落格概論

「部落格 (Blog)」此刻已經成為流行名詞,舉凡電視節目、房屋廣告、酒館乃至於自助餐店,均有以此命名者,但是部落格的本意跟這些其實一點兒關係也沒有。部落格的原始概念是「用網頁來做自己的紀錄」。早期做網頁完全是苦工,不但要花很多時間,好不容易做好放上網路之後,如果想再增加一點東西,可能一改就得改上十幾二十頁。這樣的工作負荷一開始也許還能憑藉著熱情來打平,但隨著生活愈來愈忙碌,自然沒辦法每日更新。後來部落格系統興起了,利用這種軟體,部落客祇需要專注在新增、維護內容上,其他的事電腦都會做好。這也就是部落格興起的起源。

現在的部落格多半都落實了彙整、靜態鍊結、時間戳印以及日期標頭這四項技術,這四項技術其實都是自從有網路以來就已經存在的了,只不過在部落格中,這四項舊技術又獲得了更徹底的發揮,而產生了實際的影響力。「彙整」強調的是一種整理的功夫,表現於外的便是部落客如何決定要在網頁內呈現甚麼內容、按照怎樣的順序呈現;「靜態鏈結」則是讓部落格內的任何東西──即便是一篇文章或者一段回應──都各自有一個獨一無二的網址,使得部落格上的資訊得以互相使用;「時間戳印」是記錄在部落格系統裡的時間,用來排列文章的先後順序以提供上下文脈絡,讀者來看的時候,才會知道這些東西何者先何者後,由此知道前因後果;至於「日期標頭」則是可以在網頁上看到每一篇文章所撰寫的時間,藉此讓網頁上的內容能和真實世界有所連結,讀者就算過了十年、一百年回來看這些內容,也還是能知道這些文章和那起事件有關,因為文章撰寫的時間點就在那起事件之後不久。這四項要素也稱為部落格的四大要素。

但部落格不單祇是用網頁寫日記而已,隨著上述這四大要素的發揮,部落格已經成為一個動詞,表示部落客使用一套自己決定的規則來整理自己獲得的資訊,更是一種即知即行的生活態度,今天知道什麼事情,馬上就寫出來,或者甚至馬上就去做。部落格把網路上的寫作回歸到生活當中,就好像口渴會倒水來喝,疲勞了會趴著睡一樣;有任何心得想法,就可以馬上寫,並且立即出現在網路上。部落格著重的是部落客如何搜集整理各種資料,並且藉由記載這些資料,以及回頭閱讀自己以前寫的東西,而能夠內省,能夠再分享。這指的不只是打字,按下儲存的那一剎那;只要還活著、在接觸別人、在做事、在思考,就是在部落格。

簡而言之,部落格是一種以作者為中心的媒體,要怎麼經營部落格、怎麼整理資訊,都是作者自己決定。第二,部落格要有內容。部落格要和別人分享,要成為重要的資訊中心,要幫助你反省沉澱,裡面一定要慢慢累積內容。這個過程不會快,但是一定要踏實去做。一兩年之後,一定會有成效出現。第三,部落格也不是自己關起門來閉門造車,而是講求和世界互動。你應該和更多的人有所溝通,有所接觸,應該儘可能引用別人寫過的東西當做自己的背景資訊,應該開放心胸,傾聽更多人給你的回應,這樣對你才會有幫助。部落格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即知即行的生活態度。

Author: Je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