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7, 2006

Inventing Motherhood

Ann Dally.

前半部講歷史還滿有趣的,不曉得有沒有人出中國/台灣育兒史這種書。:p

覺得有趣的一點是,雖然Dally 的立場是反對藉著母愛(or maternal instinct)為名,將母親和小孩隔離在家庭裡頭,也不認為育兒是母親完全的責任,但是後半部舉的例子裡頭,全部都是在說不成熟的母親如何導致兒童心理上的創傷。而且當她指出現代的城市規劃裡頭少了母子相處的空間時,似乎也悄悄回到了將母親與小孩同時綁在一起的預先假設。

即使她宣稱夠好的母親(good-enough mothers)有許多種型態,但無疑地她舉出來的例子其實在某一程度上支撐了「只要有足夠多的愛」以及「母親的人格夠成熟」那麼不管一個母親在經濟上有沒有獨立、在社會上有沒有開放的人際關係,她依然能夠養出好小孩。

至於對於homosexual/lesbian mothers 的省略不提(可能是缺乏資料)就更不用說了。

由 drinker 發表於 12:13 AM | 迴響 (1) | 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