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4, 2012

《黑客列傳》譯者序

來自冥王星的譯者序

時間邁入二零一二年,在今日,電腦已經成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物品,大部分的硬體(幾乎什麼都是USB插頭,誰還記得以前滑鼠和鍵盤要接不同的接頭?)或軟體,也無須太多專業知識就能使用。甚至電腦也不再是年輕人的玩意兒,許多年邁的爺爺奶奶也學會用網路電話(例如Skype)與遠方的孫子孫女聊天見面。可以說,不管是工作或者休閒娛樂,現代人的生活都脫離不了電腦。

在這樣電腦普及到接近氾濫的年代,記得電腦一開始大到塞滿整個房間的人已經很少了,但知道從「大怪獸」到個人電腦之間演變的人,就更加稀有。似乎不知不覺間,電腦就從遙不可及的學院聖地裡,入侵大家的臥室,再進化到現在幾乎人手一台的平板電腦跟智慧型手機。

而《黑客列傳》這本書提供了這幾十年歷史的真實資料。

史蒂芬‧李維以精湛的寫作手法,娓娓道來六零年代學院派黑客、第二代硬體黑客、八零年代第三代遊戲黑客的故事。他以豐富的訪談資料、翔實風趣的敘述手法,編織成兼具閱讀樂趣以及史實價值的文本。在沒有任何照片的幫助之下,他以文字代替顏料,將黑客的個人特質以及各種機器描繪得栩栩如生,躍然紙上,其文字功力,絕非現今在網路影響之下,越見鬆散與隨意的寫作風格可以比擬。

從本書當中,除了可見電腦沿革的歷史,更可讓我們認識黑客的特質。在李維筆下,雖然三個世代的黑客著重點各有不同,但他們都有對改進系統的熱情以及探索未知的勇氣。雖然這通常對他們的私生活造成負面影響,但也正是這種全心投入的熱情與勇氣,帶來我們現今操作如此容易的電腦,可以說,雖然黑客打造完美系統的夢想尚未(也永遠不會)實現,但他們的確改變了世界的面貌。這種獨特的專注與熱誠,或許正是如今消沈的世代所需要的事物。

當然,如作者觀察到的,黑客文化其實非常男性中心。這或許與當代女性所受的教育依舊以家庭為中心有關,但時至今日,無論男女,只要找到能夠投注全部熱情的事業,想必都能如黑客一般,實踐自我,進而改變世界。希望讀者在看完本書之後,也能被黑客探索的熱情感動,挖掘出自己的志向。

由於本書採用許多訪談資料,所以文中充斥許多口語以及當代文化流行語,雖然讀來活潑有趣,但翻譯時如何保留個人口吻卻也頗具挑戰性。希望讀者在閱讀本書時,能夠更加輕易地理解作者想要傳達的訊息,對那英雄輩出的年代有所認識,並同時享受閱讀似錦文章的樂趣。

Pluto
於2012/03/19

由 drinker 發表於 June 14, 2012 08:21 PM
迴響
發表迴響









記住我的資訊?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