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2, 2006

Gothic and Gender


Gothic and Gender: An Introduction/ Donna Heiland

很有趣的書,裡面用到最多的概念是Uncanny,但是這部分我完全沒有仔細看,反倒是Heiland在簡單敘述故事情節的時候看得津津有味,畢竟文本除了Frankenstein之外都沒有實際看過。但是談論Frankenstein跟gothic genre的文章,覺得還是Brian Stableford寫的比較清楚一點,雖然Stableford的立意在於證明Frankenstein的確是科幻小說起源之一。但是由於Heiland提出的"absence of mothers" 這一點好像也可以稍微印證到He, She, and It 裡頭Avram 和 Yod的關係。

至於其他有趣的地方有兩個,第一個是瞭解到了John Polidori 跟 Byron之間(可能)的八卦,另一個就是Magarat Atwood使用的 "costume gothic" 這個詞。Polidori 將 Vampyre 這本書獻給了Byron,據說書中主角也是以Byron作為性格來源,所以出現了Byronic Vampire(可以對照到Byronic Hero?)。Atwood 使用的costume gothic 似乎有貶低gothic novel之義,不知是否如此。

由 drinker 發表於 May 22, 2006 08:40 AM | 引用
迴響

没看过,不过真的很喜欢gothic story. 前几天刚刚学了这个新词,uncanny。不错,又巩固了一下。

由 lily 發表於 June 2, 2006 02:11 AM

如果想更深入的話可以從Freud 的"Uncanny"這篇文章看起,應該是還不算難念的文章:)

由 drinker 發表於 June 25, 2006 05:30 PM
發表迴響









記住我的資訊?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