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0, 2005

Planet of Exile

感覺雙方的描寫並沒有非常明顯的區隔,還是重點就在於兩個種族之間的相似性呢?即使一方擁有較高的科技,但是藉由culture embargo,兩者過的生活並沒有非常明顯的差別。

但是不可避免的,在Heinish Cycle裡頭,幾乎所有星球的原住民被描寫成類似野生動物一般的存在,或者說是像Noble Barbarians一般,他們科技低落,但是他們有自己的智慧並且總是和當地的自然環境氣候溶為一體難以分割。而Le Guin 描述他們的方式使他們變成一種標本式的存在,即使他們有行動跟說話的能力,做出價值判斷的往往都是外來的觀察者(就這一點而言,The Left Hand of Darkness就進步很多)。從某些角度看來,這樣的寫作視角是不是也不自知地體現了隱藏在WASP在表面的平等和尊重底下的傲慢呢?

由 drinker 發表於 August 10, 2005 05:40 AM | 引用
迴響
發表迴響









記住我的資訊?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