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9, 2005

The Other Wind

Ursula K. Le Guin

放了一年多書頁都泛黃了才看完。

覺得描寫的最好的還是Tenar,Ged的戲份太少了。公主,Irian, 和 Azver也很可愛。 Summoner倒成了完全的壞人了(笑)。

作為地海系列的最後一本,龍都離開了,和魔戒最後精靈離開中土有異曲同工之妙吧,但是我想Le Guin的龍和Tolkin的精靈是不一樣的,前者是和人類外型不相似但共有本質的種族,後者是與人類外型相似但是與人類是不一樣的事物。精靈去除了人類的惡,完全的純善,也因此脆弱而被迫離開。龍是不一樣的,超越了人類設限的價值觀,因此才得以有選擇自由的機會而離開。

但是Tehanu是最後選擇的那個人,在她之後選擇就不存在了。

We have been walking on dragon's way, and now we're well yoked.

由 drinker 發表於 January 19, 2005 07:35 PM | 引用
迴響
發表迴響









記住我的資訊?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