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6, 2004

進化

章魚怪遺忘記事: 蟄伏

說到進化,印象最深的當然是是「我們都一樣,那就是進化。」 安‧克萊朋/ 藍火星


出自科幻小說的這句話,看來卻有種反科學的味道。但是,不知從哪看來的,說是即使各個物種在千萬年的時間裡頭演化成各種不同的態樣,然而維持的生物平衡性卻沒多大改變。從這角度看來,或許進化的確是種不會改變的事情也說不定。

而「那就是由不得你選擇的。誰都沒辦法依自己的喜好去選擇進化。那跟洪水、雪崩和地震之類的很類似。不遇到就不知道,遇到了又無法抵抗。」這句話說的實在很妙,也給了我一種宿命論的感覺。或許就是因為命運我才會此刻身在電腦前面打著這些文字吧。而若生物的生命都只是為了那億萬中選一的進化的話,會不會太過空虛了呢?換言之,不屬於進化而被淘汰掉的個體,是不是就沒有價值呢?

而我們根本就無法知道自己是不是生存者。或許不只遇到了無法抵抗,我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遇到了沒有。

由 drinker 發表於 April 6, 2004 10:41 PM | 引用
迴響
發表迴響









記住我的資訊?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