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研習班:講義

線上講義說明

本講義的線上版網址為 http://Jedi.org/p4/slide/20081006-20081009/,除了提供所有的講義外,也提供了投影片與心智圖,可供瀏覽及下載。如欲取用這些資源,請以網頁瀏覽器連至前述網址,再由網頁上端的選單來選擇特定的講義、投影片或心智圖。

所有的投影片均需以 Firefox 播放,而心智圖則只有 IE(且需啟用 ActieveX 控制項)方可線上瀏覽。講義與心智圖另外也提供了檔案下載,以便學員研讀;下載網址請見各講義及心智圖網頁的說明。

另,此處亦提供所有講義的彙整(彙整成一個 PDF 檔案)可供下載:

講師介紹

[Jedi 的大頭照] Jedi(林克寰)於 1993 年即接觸網際網路,長期關注資訊技術與文化議題,是網路文化社群「藝立協」及網頁設計社群「HappyDesigner」的核心成員,也參與了「台北 Perl 推廣組」社群及台灣 FreeBSD 社群、台灣自由軟體社群「TOSSUG」等;2002 年起,率先於台灣推廣部落格(Blog)、圍紀(Wiki)等新興資訊工具,並多次受邀前往台灣大學、中正大學、交通大學、輔仁大學、元智大學、樹德科技大學、世新大學、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清華大學、師範大學、中央研究院、教育部計算機中心、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資策會、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臺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等單位演說及授課。

Jedi 曾參與《Perl 程式設計,第三版》(歐萊禮)、《FreeBSD 完全探索》(上奇)、《架設 Slash 社群網站》(歐萊禮)、《Perl 網路程式設計》(培生)、《Perl 學習手冊,第三版》(歐萊禮)、《超越式 CSS》(上奇)等書,以及許多電腦程式之翻譯,於 2003 年獲得第一屆自由軟體社群「傑出軟體中文化獎」以及「傑出文件翻譯撰寫獎」。2003 年時,Jedi 著作的《BLOG 架站實務:使用 Movable Type》(http://MTBook.net/)由旗標出版社出版,是台灣第一本涵蓋社會、歷史、文化、技術等不同面向的部落格書籍,並成為後來簡志宇打造「無名小站」部落格系統的參考藍本。

由於這些成就及貢獻,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及一些媒體開始稱 Jedi 為「台灣部落格之父」,與「日本部落格教父」──Joi Ito,以及「韓國部落格女神」──Heewon Kim 齊名,代表台灣出席亞太網路新世代研習營(APNG),分享台灣的部落格經驗。

除了四處演說授課之外,Jedi 亦曾任中央研究院資訊所「台灣創用 CC 計畫」(http://creativecommons.org.tw/)資訊技術部門首席,代表台灣參加 iCommons 世界高峰會,並於聯合新聞網《數位文化誌》、自由軟體鑄造廠《自由軟體電子報》等媒體設有專欄,《網路與書》、《DG 數位主義》、《台灣光華雜誌》、《人籟論辨月刊》、《開卷》等媒體亦主動向 Jedi 邀稿刊登,而《壹週刊》、《中國時報》、《經濟日報》、《公訓報導》、《數位時代》、《資訊與電腦 Intelligent Times》、《DIGITIMES》、《MOOK Traveler 旅遊情報誌》、《公視新聞》、公共電視《觀點 360》等媒體均邀請採訪、報導過 Jedi。

目前 Jedi 正在專職撰寫新書:《網頁親和力》(http://blog.accessibility.tw/),同時也是全球資訊網協會 (W3C) HTML 工作小組的受邀專家。如欲瞭解更多關於 Jedi 的背景,可至 Jedi 的部落格 http://Jedi.org/blog/ 或參考 Jedi 的線上簡歷 http://Jedi.org/blog/resume.html;如欲與 Jedi 聯繫,則可撰寫電子郵件至 JediLin@Gmail.com

Author: Je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