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太子(Nalakuvara)計畫:關於

Opera Nalakuvara(三太子)目前最新版為 10.63.20101120.02 (僅 Mac OS X 套件) / 10.63.20101120.01,對應 Opera 10.63 Build 3516 (Windows) / 10.63 Build 6450 (Linux/FreeBSD) / 10.63 Build 8450 (Mac)

緣由

Opera 一直是個自訂性其實很強、內建功能包羅萬象、又很輕快的瀏覽器,我都這麼介紹他:「預設就超好用!」不過說實話,沒有任何一種瀏覽器可以用預設值就滿足全世界所有的使用者,尤其是各地都會有不同的文化習慣、使用情境。在 Opera 來說,台灣的使用者們常常會遇到一些使用習慣上的問題,多半就是某個設定調整一下,或者是多安裝個使用者腳本、多放個按鈕什麼的,也就滿足了,可惜 Opera 必須顧全世界各地許多不同的使用習慣,不可能針對台灣的使用者推出單獨的版本。

有趣之處在於,Opera 也一直是個社群性很強的瀏覽器,世界各國都有 Opera 社群在修改、維護各自的 Opera 版本。有些社群著重在於添增功能,有些社群著重在於跟其他軟體整合,有些社群則是著重調整 Opera 的預設值。不特別久之前,Opera 的中國辦公室那邊跟 Opera 大陸的社群合作之下,弄出了個「朱雀」(Ibis)版,少量修改了設定檔後,就讓 Opera 成為對岸習慣使用的瀏覽器(先前 9.64 版還有特別製作外觀套件,不過 10.00 版倒是沒有)。那麼,為什麼我們自己不能?

就在這樣的想法之下,我花了幾天的時間研究許多不同社群版本的 Opera,整理出自訂版的作法,並整理成安裝與補綴腳本。

接著就是要幫整個專案想名稱了。中國版 Opera 叫「朱雀」,如果跟著叫「玄武」、「青龍」、「白虎」之類的顯然太過沒有創意,而且就沒辦法跟 Opera 的主題色:紅色相稱了。那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想,Opera(歌劇)到了中國變京劇(Chinese Opera),到了台灣是不是應該叫「歌仔戲」(Taiwanese Opera)呢?總覺得哪裡怪怪的。後來在跟我一個朋友的閒聊之中,冒出了「哪吒三太子」這樣的想法;哪吒三太子在台灣的民間信仰當中,是很重要的神祇,手上有各種神兵利器,而且腳踏風火輪,行動迅速,似乎可以跟 Opera 的本質巧妙呼應!再說,風火輪就是圓形的,又是紅色的嘛!所以最後就決定這個專案要叫「三太子」了。

有了中文名稱後,那英文名稱要叫什麼?有人戲稱三太子的英文是「Sometimes」,這實在是太不正經了,無法採用;後來找到一些文獻提到「哪吒」的出處是梵文佛經當中的「Nalakuvara」音譯之略,所以就決定採用 Nalakuvara 來當做專案的英文名稱了。

待辦事項

未來預計還會做這些事:

  • 能夠自訂安裝目錄
  • 能夠選擇要套用的修改
  • 可攜帶式套件
  • Linux/Mac 平台的版本
  • 獲得 Opera 官方認可
  • 網站增添樣式
  • 修正 Google 即時小字典無法於 10.63 以上版本使用的瑕疵
  • 加入切換編輯模式(可複製含格式的內容)的按鈕
  • Mac OS X 套件將各個 UserJS 以及幾個設定檔案做成可讓使用者選擇是否要安裝的選項
  • 預設啟用「開始」列

請注意:有些事項間可能是互相會有所衝突的,且上述順序並不代表預計中的實現順序或優先順序。

已知問題

目前的 Nalakuvara 並不完美,有些問題更是此刻還無法解決的,包括:

  • IE Tab 功能與 Windows 7 不相容
  • 使用 ZTerm Applet(BBS、SSH)功能後如果沒有先把該分頁關掉,就直接把整個 Opera 關閉的話,會留下 Opera 的殭屍執行緒
  • 簡繁轉換功能祇有單字字詞層級的轉換,不是真正的翻譯
  • 瀏覽列無法預設就啟用且適時隱藏,仍然需要使用者介入設置
  • 部分使用者 JavaScript(例如「長按連結在背景分頁開啟」功能)可能導致 Facebook 小遊戲執行效率緩慢。請自行刪除(或不要安裝)確定會造成這類影響的使用者 JavaScript。另外也可以把 opera:config#UserPrefs|UserJavaScript 關閉,即可關閉所有的使用者 JavaScript 功能
  • Google 即時小字典需要把滑鼠游標移動到單字上第二次後,才會出現查詢結果
  • Mac OS X 上面的 ZTerm Applet 無法點擊超連結

關於上述問題,請密切注意本專案釋出的新版本,看看是否已經解決。如果你有發現其他問題,也請不吝來信指教。

瑕疵回報/建議事項

如果你覺得有什麼修改,可以讓 Opera 更適合台灣使用者,或者是發現我哪裡沒寫好,會有瑕疵,或者是檔案消失無法下載等問題,都請隨時加入討論

致謝

Nalakuvara 安裝及補綴套件都用了 Yurkary 素羽繪製的哪吒三太子圖片,以及 Sargsyan 製作的 Opera 圖示,在此特別致謝!

Nalakuvara 參考了一些朱雀Opera@USB 的修改內容,並且使用了 npviewinie繁簡互譯功能Encode::HanConvertAdBlock PlusHTML RubyTextarea BackupEmulate GM functionsAutosizer 2Autosizer 修改版Open in background with long pressCustomizeGoogle for OperaGesture TailsZTerm AppletOpera Portable BuilderOperaTorUJS ManagerStu's Opera Settings Import & Export Tool 等套件,在此也要感謝這些套件的作者,你們讓 Opera 變得更完善!

捐款支持

「三太子」是一個無償計畫,全靠著個人的熱情來支撐,包括架站及提供下載的設備與頻寬目前都是自行負擔。即使如此,三太子計畫仍然有所堅持:

  • 沒有廣告:整個「三太子」計畫網站,以及「三太子」計畫所提供的檔案,一律都不會有任何廣告。因為我相信祇有使用者真正需要的資訊,纔是值得放在網頁上的內容,所以這個網站上以前沒有、現在沒有、未來也一定不會有任何廣告。
  • 毫不保留:所有製作「三太子」所需的知識、工具、背景,都盡可能詳盡地公開出來,讓任何人都可以把這些知識納為己用,量身訂做適合自己的 Opera。因為我相信給你魚的同時,也應該教會你怎麼釣魚;如果你可以做得比我更好,那絕對是大家的福氣。

如果你認同「三太子」的理念,願意支持這項計畫持續發展下去,這裡有幾個付諸實行的方法:

  • 按這個按鈕,就可以透過 PayPal 刷卡捐款,金額不限,由你決定:
  • 直接轉帳匯款捐款,一樣金額不限,由你決定。目前玉山銀行 WebATM 已經支援 Opera,而且在 Linux 上也可以用了!
    用玉山銀行 WebATM 捐款支持三太子計畫持續開發及維護(玉山銀行 WebATM 付款說明)
    我的帳戶資料如下:
    • 銀行代碼:匯豐銀行 (081)
    • 帳號:888-034717-790
  • 你也可以就寫封信給我就好,雖然我不一定能騰出時間回信,但是我由衷地感激每一封表達支持的來信。我的電子郵件信箱如下:
    JediLin AT Gmail DOT com
  • 最後,你也可以考慮送我一台 Mac PowerBook Pro,這樣我就可以開始研發 Mac 版三太子……
Author: Je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