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內毛細胞與覆膜

內耳柯蒂氏器、內毛細胞、外毛細胞、覆膜
內耳柯蒂氏器、內毛細胞、外毛細胞、覆膜之切片顯微照片,取自 Microanatomy Web Atlas不是下文提到的研究結果。

今天在《Research results challenge a decades-old mechanism of how we hear sounds》這篇報導中提到瑞典林雪坪大學的研究者發現內耳內毛細胞 (inner hair cell, IHC) 的纖毛 (stereocilia) 其實跟外毛細胞 (outer hair cell, OHC) 一樣與覆膜 (tectorial membrane) 接觸。

過去幾十年來普遍的認知是只有外毛細胞的纖毛與覆膜接觸,但上述研究者認為這是受到觀察方式的限制,因為覆膜一旦取出體外就會開始萎縮,而且覆膜本身透明,導致難以觀察;研究者發現透明的覆膜會反射綠光,從而觀察到與以往認知不同的樣貌。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