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吱吱喳喳] Sennheiser 宣佈把消費者業務出售予 Sonova

稍微介紹一下:

Sonova 集團底下的助聽器品牌包括 Phonak、Unitron、Hansaton、Vista 等,目前 Costco 自有品牌助聽器 Kirkland Signature KS 9.0(去年)跟 10.0(今年)也都是 Sonova 代工貼牌。

在 2019 年 Widex 跟 Sivantos 合併成 WS Audiology 之前,Sonova 集團的助聽器是全球市佔率第一。

但是在助聽器業界普遍跟蘋果認證拿 MFi(可以搭配 iPhone 裡面的多種輔助使用功能)的趨勢下,Sonova 集團卻是唯一堅持不理會蘋果的,他們決定自家助聽器採用藍牙 4.2 搭配 HFP 來跟智慧型手機配接。而且到去年底推出的新一代產品才終於可以跟兩個藍牙設備配對。

消費級耳機產品的價格相對於助聽器也低很多。以 Sonova 旗下一線品牌 Phonak 助聽器來說,目前線上產品在台灣的定價是一只(只能戴一個耳朵)新台幣五萬到十五萬之間,依產品等級而異。即使把三線品牌、最低規格、好市多貼牌產品等統統考慮進去,基本上兩耳不可能低於新台幣四萬元。

從這篇《Interview: Sennheiser CEO: Consumer Audio Sale A Big Step For Hearables》訪談可以看到幾件事:

  1. 他們近期的發展方向應該是朝向 hearable(佩戴於耳內的穿戴型智慧裝置,台灣有人翻譯成「聽穿戴」)。
  2. 未來可能會出現「Sennheiser, powered by Sonova」或「Phonak, powered by Sennheiser」之類的聯名產品。

訪談中拿 Jabra Elite 85t 出來比較,這裡也補充說明一下,Jabra 是 GN 底下的品牌,主力在商務通訊產品,也跨到消費級別產品(例如 Elite 85t),而 GN 底下的助聽器廠牌包括 ReSound、Beltone、Interton 等,他們的路線跟 Sonova 很不同:GN 跟 Apple 發起合作 MFi 助聽器規格,跟 Google 發起合作 ASHA (Android Streaming for Hearing Aids) 規格,帶領 EHIMA 向 Bluetooth SIG 提出 HAP (Hearing Aid Protocol) 規格,期待改善各廠牌助聽器跟各種藍牙設備間的相容易用。

Sonova 是主要市場中唯一完全不鳥上述各種規格的助聽器廠商。

另一個訪談中沒提到的重要廠商是美國的 Starkey,這是主要市場中少數以獨立公司而非集團型態存在的助聽器廠商,手上的品牌包括 Starkey、MicroTech、NuEar、Audibel 跟其他約十種。值得提出來的原因是,Starkey 是在 hearable 領域耕耘最久的助聽器廠商,他們最新的產品已經可在耳內估量心率,未來的規劃包括想在助聽器裡增加血糖、血壓等估量功能。Starkey 也是目前唯一跟進 GN 推出 ASHA 規格助聽器的廠商。

在 hearable(聽穿戴)領域,GN 跟 Starkey 都是 Sonova 的主要競爭對手。

前面提到的訪談中,Sonova 回應覺得 Jabra Elite 85t 不構成威脅,缺少突破性的綜效;在消費性產品市場,訪談中呈現他們更想發展「利用人工智慧改善情境及語音聆聽」的功能。在這個領域,另外有兩個主要的競爭對手:

第一個對手是前面提到的 WS Audiology,旗下助聽器品牌包括 Widex、Coselgi、Signia、A&M、Audio Service、Rexton 等,他們有個 Own Voice Processing (OVP) 技術,用來改善佩戴者說話時的悶塞/回音(齆聲)感,原理是判斷及分離「佩戴者自己說話的聲音」進行不同的聲音處理,目前仍是獨門絕活。

WS Audiology 已經開始仿效 Starkey 那樣往 hearable 的方向前進,例如在助聽器裡面加入跌倒偵測的功能,但是我覺得 Widex 跟 Sivantos 的技術整合還在進行中,雖然帳面上變成市佔率最高,但是技術力方面還不會這麼快整合完成變成 Sonova 的主要對手。

第二個對手是 William Demant Group,旗下助聽器品牌包括 Oticon、Bernafon、Sonic,另外在 Costco 可以買到的 Philips 助聽器也是 William Demant Group 做的。這間的獨門絕活則是混合運用頻域跟時域的訊號處理技術(其他助聽器廠牌都只採用頻域技術),達成在複雜環境中的語音分離及強化效果。

William Demant Group 目前則似乎還專注於聽覺輔具,幾年前開始踏入人工電子耳的市場,目前我沒有聽說他們要往消費性產品發展的意圖。

另一方面,William Demant Group 在教育系統中的 Amigo FM 系統處於弱勢,打不過 Sonova 的 Roger 產品。各方面暫時都對 Sonova 不成威脅吧。

以上提到的 Sonova、GN、Starkey、WS Audiology、William Demant Group 就是全球助聽器的五大(以上排列順序跟市佔比例無關),約佔 90% 市場,這個市場目前應該在 80 億美元左右的規模。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