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聽力具現圖(極座標 6 分貝版)

我在《聽力具現圖》文中提到:「物理上,若聆聽者與聲源距離加倍,接收到的音量(單位為 dB SPL)減少 6 分貝」,這裡的「6 分貝」是個近似值,依照分貝計算公式,實際上是 20×㏒2≈6.0206,不過這個誤差程度在日常使用上算可忽略,一般都還是用 6 分貝來計算。

總之,Jay Alan Zimmerman 在他的影片中也提到聽力具現圖 (Hearing Visualizer) 的可能應用方式包括提供距離感受,例如「讓人們知道自己的手機要放在多近的距離,才能聽到鬧鐘或來電鈴響」。我對這個用法的想像是我們可以量測某個距離下的手機鈴聲音量及主要頻率,然後根據聽力具現圖就可以容易「換算」成距離,然而 Jay 設計的聽力具現圖使用 10 分貝音量刻度,不容易直觀得到這樣的結果。我想著,既然都要捨棄 dB HL 單位,改用直接測量聲音時使用的 dB SPL 單位,何不把聽力檢查慣用的 5 分貝刻度也捨棄?直接使用 6 分貝刻度,就可以用算格子的方式,直接換算距離資訊啦。

我把前一版《聽力具現圖(極座標版)》再次修改,從 5 分貝刻度改為 6 分貝刻度,結果如下:
聽力具現圖(極座標 6 分貝版)
原始檔案為 SVG 格式向量圖檔,如有需要請下載 Hearing_Visualizer_Polar_6dB.svg

這個版本中,音量的大刻度為 12 分貝,小刻度 6 分貝,每往內一小格表示距離縮短一半,往外一小格表示距離拉遠成兩倍(往內一大格表示縮短為四分之一,往外一大格表示拉遠為四倍),這樣是不是更容易使用呢?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