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聽力損失與助聽器(三):助聽器先戴哪一邊

實務上常有聽損者兩耳聽力損失程度不同,因為某些緣故(例如經濟考量、對於管理維護兩只助聽器覺得麻煩等)只規劃配戴一只助聽器,這個時候哪一耳應該先配戴助聽器?聽力損失比較嚴重的耳朵,還是聽力損失比較輕微的耳朵?(這是聽力師專技高考用過的考題主軸)

這個有趣的問題,正好適合用 3DTI 來實驗,我們也可以趁機試試看 3DTI 提供的助聽器模擬功能。(線上版 3DTI 的助聽器模擬功能比較陽春,之後若需要深入探討助聽器各項調整,將改用桌面版。)

首先依照前一篇文章的介紹,準備好耳機,用網頁瀏覽器開啟 Online 3D Tune-In Toolkit 網站(如果還一直開著這個網站,可以重新載入,讓各項參數重設回預設值),同樣先把環境背景音調到最小聲(最左),讓這個階段的模擬都處於安靜環境:
把 Masking 的音量調到最小聲

我們這次還是來聽 Robert Burriss 的那段話語,如前一次實驗般啟動 High performance 以及調整音量,不過這次我們走近一點,讓說話者位於妳的正前方 1 公尺處,畢竟這比較符合台灣的交談習慣:
Source 沿用 Robert Burriss #1,X/Z position 調整為正前方 1.0 公尺
如果妳還沒有開始聽到 Robert Burriss 講話,現在可以按下 Play 按鈕,開始聽他淘淘不絕了。

接著啟動 Hearing loss simulator,這次兩耳不要同步,我們分別把左耳對音量感知的功能調為輕度(Mild)損失,右耳調為中度(Moderate)損失,兩耳的頻率感知功能都調為輕度損失,時間感知保持在皆未損失的狀態:
level of hearing loss 調整為左耳 Mild、右耳 Moderate,Frequency smearing 雙耳都調整為 Mild,Temporal distortion 雙耳都保持在 None
感覺起來好像只有左耳有聲音,音量偏小,而且不怎麼清楚,對吧?

現在讓我們「戴上助聽器」,把右方 Hearing aid simulator 面板啟動(底下的選項都還不要動):
啟動 Hearing aid simulator
音色改變了,變得比較明亮也較單薄,音量倒是沒什麼改變,這是因為我們還沒有調整助聽器,它目前只有依照英文語音特徵加強中高頻率範圍的子音,削減環境噪音常見的低頻聲音,整體還沒提供增益。

讓我們試著增加左耳助聽器的增益,在這個面板的 Set the hearing aid to compensate for a specific loss level 區塊中,左耳設定成 Mild,右耳保持 None,表示我們要把左耳助聽器調整成適合輕度聽力損失的狀態,右耳助聽器則不增加音量:
在 Set the hearing aid to compensate for a specific loss level 把 Left ear 調整成 Mild,至於 Right ear 則保持在 None
左耳好像稍微大聲一點,因為助聽器增加音量,但是這樣聽得較清楚嗎?讓我們來回切換 Hearing aid simulator 開關,比較一下左耳配戴助聽器跟完全不配戴助聽器的聆聽差異: 關閉 Hearing aid simulator
啟動 Hearing aid simulator
似乎有點難以抉擇吧?左耳不配戴助聽器的音色似乎比較自然,配戴助聽器後的子音似乎比較明顯,但要說左耳配戴助聽器比較有效益則顯得太武斷,有人可能無法同意。

同樣在配戴助聽器的情況下,現在讓我們把左耳助聽器調回 None,右耳助聽器調整成 Moderate,即適合中度聽力損失的狀態:
在 Set the hearing aid to compensate for a specific loss level 把 Left ear 調整成 None,然後把 Right ear 調整成 Moderate
然後同樣來回切換 Hearing aid simulator 開關,比較一下左耳配戴助聽器跟完全不配戴助聽器的聆聽差異:
關閉 Hearing aid simulator
啟動 Hearing aid simulator
同樣的聽力損失情況,右耳配戴助聽器跟完全不配戴助聽器的情況相比,差異倒是比較明顯;雖然妳不會說這樣的聆聽感受「清晰」,但至少右耳配戴助聽器後,聆聽語音稍微沒有那麼吃力了。這也是我們通常會提出的建議:一耳輕度聽損、一耳中度聽損的情況,如果只配戴一只助聽器,通常配戴在聽力較差那耳的整體改善較明顯。

接著先把助聽器拿掉:
關閉 Hearing aid simulator
我們來模擬另一個略不相同的聽力損失情況:左耳中度(Moderate)音量感知損失、右耳重度(Severe)音量感知損失,兩耳頻率感知功能仍然是輕度損失、時間感知保持在皆未損失的狀態。
level of hearing loss 調整為左耳 Moderate、右耳 Severe,Frequency smearing 雙耳都調整為 Mild,Temporal distortion 雙耳都保持在 None
感覺起來剩下左耳有一點點聲音,難以聽清楚,對吧?

接著配戴助聽器,左耳助聽器調整成適合中度(Moderate)聽力損失,右耳先不予增益(None):
啟動 Hearing aid simulator,在 Set the hearing aid to compensate for a specific loss level 把 Left ear 調整成 Moderate,至於 Right ear 則保持在 None
這樣子應該跟前一個情境(左耳輕度、右耳中度聽損)中,右耳配戴助聽器的聆聽感受很像才對,只是聲音聽起來在左耳而不是在右耳。如果我們也是只在聽力較差那耳配戴助聽器,是不是也會更好呢?

我們實驗看看,把左耳助聽器調回 None,右耳助聽器調整成 Severe,即適合重度聽力損失的狀態:
啟動 Hearing aid simulator,在 Set the hearing aid to compensate for a specific loss level 把 Left ear 調整成 None,然後把 Right ear 調整成 Severe
咦,結果不一樣!這次右耳配戴助聽器的聆聽感受反而比不上左耳配戴助聽器,不但音量感受比較小聲,清晰度也較差。這是因為這次右耳已經達到重度的音量感知損失,動態範圍明顯縮小,助聽器很難把聲音放大到同樣的音量感受,加上頻率感知損失的影響,整體的幫助反而不理想。所以我們給出的建議不同:一耳中度聽損、一耳重度聽損的情況,如果只配戴一只助聽器,通常配戴在聽力較好那耳的整體改善較明顯。

如果考量僅單耳選配助聽器,各國學者普遍採用的經驗法則是平均聽力閾值最接近 60 dB HL 那一耳先選配,正好符合我們這次實驗的結果。不過,如果沒有很強烈的理由,除非有一耳(聽力太好或聽力太差)完全無法以助聽器獲得改善,否則通常還是以雙耳選配助聽器能帶來最大幅度的改善,之後我們也用實驗來驗證這一點吧。

系列相關文章

  1. 為什麼配戴助聽器還是聽不清楚
  2. 模擬中度聽力損失
  3. 助聽器先戴哪一邊(本文)
  4. 待續……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