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勞動部開辦「單側聽損者職務再設計服務試辦計畫」

行政院公報第 027 卷第 032 期(2021-02-22)刊登勞動部於 2021 年 02 月 22 日勞動發特字第 11005002361 號公告訂定《單側聽損者職務再設計服務試辦計畫》,即日起生效。這份試辦計畫裡有幾個地方值得注意:

  1. 適用對象為劣耳(聽力比較差的那一耳)聽力閾值在 40 dB HL 以上,且兩耳聽力相差 25 dB 以上,未取得身心障礙證明的人;如果已經取得身心障礙證明,不論聽力情況如何,仍然循原本的《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實施方式及補助準則》途徑辦理。可以由工作單位提出申請,也可以由單側聽損者本人自己提出申請。
  2. 聽力鑑定證明需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指定的醫療單位開立,且開立時間要在近六個月內。前述指定醫療單位似乎來自身心障礙鑑定醫院名冊
  3. 計畫執行機關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屬各分署,不是地方政府。向來各分署處理職務再設計的做法都有些差異,建議大家向工作地所屬分署詢問實際申請時的送件窗口(也許是各地就業中心、就業服務站):
  4. 分署除了原本的職務再設計專家委員外,還可以邀請聽力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擔任輔導委員。

跟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相同,單側聽損者職務再設計可能提供的改善方式不是只有補助聽覺輔具而已,還包括改善職場工作環境改善工作設備或機具改善工作條件調整工作方法等。我覺得職務再設計計畫的重點在於提供知識與協助,讓企業的利害相關人(雇主、主管、員工)發現:原來這些身體功能上的不同,在職業環境裡不必遭遇障礙,讓企業學會發揮每位員工真正的核心職能,招募員工時不再錯過優秀人才,把工作環境的多元互容變成優勢,增加企業競爭力與價值。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