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以 NAL-NL2 處方軟體輔助判讀助聽器實耳測量報告

本文要示範如何運用 NAL-NL2 處方軟體,在實務工作上協助判讀其他單位提出的實耳測量報告。

以下各項資料修改自實際的個案。有一名 1970 年 5 月出生的女性個案,主要溝通語言為台語,其聽力圖如下:
雙耳對稱之傾斜型聽力損失,氣導聽閾由 250 Hz 約 60 dB HL 至 6,000 Hz 約 85 dB HL,8,000 Hz 以 95 dB HL 施測無反應;骨導聽閾由 500 Hz 約 40 dB HL 至 4,000 Hz 約 55 dB HL;不舒適音量各頻率均約 100 至 110 dB HL
這名個案為資深助聽器配戴者,雙耳選配某廠牌型號之耳掛型數位式助聽器,查詢助聽器原廠規格文件後得知該助聽器具備 10 個壓縮頻道,採用快速寬廣動態範圍壓縮,輸出限制器類型為多頻道;助聽器選配摘要報告呈現本次選配採用 NAL-NL2 處方公式,未使用頻率降轉功能,使用標準耳掛勾及聲管,耳模無通氣孔。服務個案進行助聽器選配的單位,以實耳測量方式驗證選配結果,節錄部分報告內容如下:
右耳配戴助聽器以 65 dB SPL 音量測得之實耳助聽後反應 (REAR) 圖型,相關探討見本文後半段內容
右耳配戴助聽器以 65 dB SPL 音量測得之實耳助聽後反應 (REAR) 數值表格,相關探討見本文後半段內容

上列這樣的報告內容,是否能讓我們有足夠的信心說此助聽器增益設定符合 NAL-NL2 處方目標?本文接下來會用大量圖片註記(均附上文字說明,圖片本身不再另外提供替代文字內容)說明完整的判讀歷程,希望能夠協助大家理解這類報告的意義。


看一份實耳測量報告,首先要知道自己看的是什麼東西。由報告中❶圖案我們可以知道這是一台 Frye 的 FONIX 助聽器分析儀/實耳測量儀器產出的報告,根據報告內容詳細程度,我猜測(但無法確定)很有可能是 FONIX FP35 或更古老的 FONIX FP40,這兩個型號都是攜帶式的助聽器分析暨實耳測量儀器。Frye FONIX 系列儀器的特色是提供很多可以調整的參數,但這兩個型號的設備都較老舊,沒有內建國際語音測試訊號 (International Speech Test Signal, ISTS) 音,無法在測量結果中呈現語音頻譜,也無法計算 NAL-NL2 處方目標值;報告中❷標示圖例包括以星號 (*) 呈現處方目標 (TARGET),但這個目標不是助聽器選配摘要報告裡指定的 NAL-NL2 處方,因此測量結果反應再怎麼吻合星號標記,也不能讓我們有充分信心。

大概知道產生報告的儀器是哪個廠牌型號後,就可以根據原廠使用手冊理解報告右下角❸呈現的選項設定,包括:個案年齡為成人 (AGE ADULT)、呈現目標值為 NAL-NL1 處方公式、雙耳選配助聽器 (B)、助聽器壓縮閾值為 52 dB SPL (CT52)、助聽器為 1 頻道機型 (CH1)、助聽器輸出限制器類型為多頻道 (M)。前一段已說明過處方公式與助聽器實際配置不符,這裡還可以發現助聽器壓縮頻道數的設置也不正確,這些都會影響到處方目標值的計算結果。右上角❹表示施測時喇叭位於個案正前方 (LEVEL 0°),報告圖型上方❺指出此報告為實耳助聽後反應,且數值單位為 dB SPL (REAL-EAR SPL AIDED RESP.)。圖例說明❻的三角形符號(▶)指出目前呈現的是 65 dB SPL 測試音的測量結果,右方欄位三位英文字母分別表示使用的測試音為數位語音測試訊號 (D)、採用加權複合音方式產生 (W)、用於量測實耳反應聲壓等級 (P),三位英文字母前的向下箭頭(↓)表示反應曲線有部分低於圖型涵蓋範圍而無法完整呈現。儘管沒有 ISTS 測試音,這份報告呈現此案接受實耳測量採用的刺激音仍屬合理,喇叭位置、施測音量、個案年齡及配戴耳等也都沒問題。

驗證單位使用的實耳測量儀器沒有辦法標出正確的 NAL-NL2 處方目標,不如就拿出官方原版的 NAL-NL2 處方軟體來產生處方目標資訊吧!


首先輸入個案生日(程式會計算年齡)、性別 (Gender) 為女性 (Female)、助聽器配戴經驗 (Hearing Aid Experience) 為有經驗 (Experienced),聆聽語言 (Language) 選「聲調語言 (Tonal)」。



接著輸入個案左、右耳的氣導聽閾及骨導聽閾。一旦輸入骨導聽閾,程式會自動勾選「(計算處方目標時)使用骨聽聽閾數值」的選項。至於 RECD、REUR、REDD 等數值因為報告中也沒有,所以只能選推估值 (Predicted),由程式自己帶入。



再來輸入左、右耳(要分別設定,別漏掉另一耳囉)的助聽器機型為耳掛型 (BTE)、雙耳選配 (Bilateral)、10 個壓縮頻道 (Compression Channel)、標準 (Standard) 選配深度 (Fitting Depth)、#13 聲管、無通氣孔 (Occluded)、壓縮速度 (Compression Speed) 為快速 (Fast)。程式此時自動判斷目前的聲管及通氣孔配置都是合理的。



這裡別急著切到處方目標的分頁,我們還要進程式偏好選項,調整及確認輸出限制器為多頻道 (Multi-Channel),以及喇叭方位 (Orientation) 來自 0° 角。


處方目標畫面預設呈現實耳插入增益 (Real Ear Insertion Gain),及 50、65、80 dB SPL 等測試音的三條目標曲線。值得注意的是畫面下方有個很詳細的助聽器壓縮參數目標表 (NAL-NL2 Parameter Table),處方程式會自動計算及建議各頻道間的交越頻率 (Crossover frequencies),這些數值無法修改。下方的測試頻率 (Test Frequency) 可以用下拉式選單選擇不同頻率,這只會影響底下的資訊呈現,不是壓縮頻道的中央頻率,所以不影響處方計算;每一個測試頻率底下會列出該頻率處的壓縮閾值 (Comp. Threshold)、壓縮比 (Comp. Ratio),以及不同音量(可以各自由下拉式選單變更)的增益 (Gain)。這個壓縮參數目標表預設是實耳插入增益 (REIG) 搭配語音音量 (Speech Levels) 的數值,也可以視需求選擇不同的換算呈現方式。


這個畫面上方的兩組處方目標圖型其實可以透過下拉式選單,變更為不同的內容,但是無法同時顯示兩耳的處方目標。


我在這裡把左圖選擇呈現助聽後閾值 (Aided Threshold),並且把單位從 dB SPL 改為 dB HL,圖中黑色曲線是依處方目標選配應後,配戴助聽器在聲場中接受行為聽力檢查應得到的聽力閾值,可以跟聲場中功能增益值測量報告比對(但要注意這裡的上下與一般聽力圖是顛倒的)。右圖我選擇語音頻譜圖 (Speech-o-gram),並且設定語音音量為 65 dB SPL,這是一般情況下的面對面交談音量,圖中的洋紅色曲線是個案該耳的聽力閾值,上下兩條黑色曲線形成的灰色區塊是 65 dB SPL 語音經過助聽器擴音後到達個案耳內的聲音頻譜,洋紅色線條上方的深灰色區塊是其中個案可感受到聲音的部份,洋紅色線條下方淺灰色區塊則是擴音後仍無法讓個案產生聽覺的部分。


使用 NAL-NL2 處方軟體的「列印」功能,可以把目前呈現的處方目標圖型及壓縮參數目標表都列印成報告(上圖為局部擷取,不是整份報告內容)⸺每次也只能印一耳的報告。我通常會列印成 PDF 檔案,如此就能取得向量格式的處方目標圖型。注意:有部分小區塊範圍會出現上色異常的情形,該著色的地方沒著色,不該著色的地方卻著色,這經常發生。


經由影像處理軟體,很容易就可以把 NAL-NL2 處方目標圖型擷取、疊加在一開始取得的實耳測量報告上。圖中很清楚可以看到代表聽力閾值的洋紅色曲線跟原本報告中代表聽力閾值的 O 記號完美吻合,但是報告中不論是星號標示的 NAL-NL1 處方目標值或量測到的 2 號實耳反應曲線都跟 NAL-NL2 處方目標計算出的語音頻譜圖卻有很多差異:500 Hz 以下頻率範圍跟 3,000 Hz 以上頻率範圍的實耳反應明顯低於處方目標,750 Hz 至 2,000 Hz 範圍的實耳反應明顯高於處方目標。

從最後這張圖來判讀,很明顯助聽器的實際情況跟 NAL-NL2 處方目標相差甚遠,我會推測個案配戴此助聽器聆聽的主觀感受可能是「聲音較飽滿、大聲」,但是對於聲調的判斷可能不會很理想(尤其台語有八聲調),對於高頻子音的辨識也可能顯得吃力。此助聽器應該還可以調整得更好,讓語音聆聽更為清晰。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