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助聽器壓縮頻道數/GN

本篇整理 GN 集團主要助聽器廠牌的壓縮頻道數資訊,關於壓縮頻道數之認定方式以及為什麼要做這項整理,請參閱前文《助聽器壓縮頻道數/總論》說明。

GN 集團的助聽器品牌包括 ReSoundBeltoneInterton

GN 集團各品牌助聽器的壓縮頻道數跟其他集團相比都較少,雖然其高階產品的壓縮頻道數也超出學術研究證實的頻道數需求,或許 GN 集團信心堅定地覺得「夠用就是夠用,不必盲目追逐數字競賽」。我研究 GN 集團各品牌助聽器時還發現一個特殊的情況:有時候選配調整軟體裡呈現可單獨調整的壓縮頻道數量居然比規格文件裡描述的還要更多!這個情況或許也證實我在本系列總論裡提到的,可以根據需求改變每個壓縮頻道所要涵蓋的數位訊號處理頻道數量;根據 GN 集團的規格文件說明,他們同一個助聽器機型在不同區域市場可能配置成不同的壓縮頻道數量。我在此整理的資料是採用目前最新版選配調整軟體,市場選台灣或國際(若沒有台灣可以選),所看到實際可單獨調整的頻道數量。前述軟體版本為:ReSound Smart Fit v1.6、Beltone Solus Max v1.6、Interton Fitting v1.5。

ReSound 最新的產品世代是 Quartto,產品線包括:LiNX、ENZO、Preza,其中 Preza 為專供給 Costco 銷售的系列;往前一個世代是 3D,包括 LiNX、ENZO 等產品線,同樣產品線再往前是 2 世代;再更舊的世代大概稱為 Essential,產品線包括:Verso、Up Smart、Enya、Alera、Magna、Vea。這些不同世代與產品線可能的技術等級為:9、8、7、5、4、3、2、1,代表技術等級的阿拉伯數字數值越大,產品定位越趨高階。

技術等級、數位訊號處理頻道數、壓縮頻道數對照表
廠牌ReSound
世代Quartto/3D/2/Essential
產品線LiNX/ENZO/Preza/Verso/Up Smart/Enya/Alera/Magna/Vea
技術等級98754321
數位訊號處理頻道數1717141210864
壓縮頻道數1717141210864

Beltone 的機型名稱較看不出世代,產品線由新到舊大致包括:Amaze、Trust、Legend、Boost Plus、Boost、Promise、micro-Invisa、Prime、Ally、TRUE、Bold、Origin,可能的技術等級為:17、9、6、4、3、2、1,代表技術等級的阿拉伯數字數值越大,產品定位越趨高階;除了 Prime 及 Bold 產品線外,技術等級與壓縮頻道數的對照關係都維持一致。

技術等級、數位訊號處理頻道數、壓縮頻道數對照表
廠牌Beltone
產品線Amaze/Trust/Legend/Boost Plus/Boost/Promise/micro-Invisa/Ally/TRUE/Origin
技術等級17964321
數位訊號處理頻道數17141210864
壓縮頻道數17141210864

Beltone 的 Bold 產品線為強調高功率輸出的機型,可能的技術等級為:3、2,代表技術等級的阿拉伯數字數值越大,產品定位越趨高階。

技術等級、數位訊號處理頻道數、壓縮頻道數對照表
廠牌Beltone
產品線Bold
技術等級32
數位訊號處理頻道數106
壓縮頻道數106

Beltone 的 Prime 產品線則沒有採用數字標示技術等級,只有在名稱上區分:較高技術等級的 Prime Pro 及較低技術等級的 Prime 兩種。

技術等級、數位訊號處理頻道數、壓縮頻道數對照表
廠牌Beltone
產品線Prime ProPrime
數位訊號處理頻道數1410
壓縮頻道數1410

Interton 的機型名稱較看不出世代,產品線由新到舊大致包括:Ready、Centro、Cosmo、Step、Crisp、Gain、Share、Stage,可能的技術等級為:6、4、3、2、1.3、1.2、1.1,代表技術等級的數字數值越大,產品定位越趨高階;除了 Ready 產品線外,技術等級與壓縮頻道數的對照關係都維持一致。

技術等級、數位訊號處理頻道數、壓縮頻道數對照表
廠牌Interton
產品線Centro/Cosmo/Step/Crisp/Gain/Share/Stage
技術等級64321.31.21.1
數位訊號處理頻道數17141212864
壓縮頻道數17141212864

Interton 的 Ready 產品線可能的技術等級為:6、4、3、2,代表技術等級的數字數值越大,產品定位越趨高階。

技術等級、數位訊號處理頻道數、壓縮頻道數對照表
廠牌Interton
產品線Ready
技術等級6432
數位訊號處理頻道數141286
壓縮頻道數141286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