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助聽器多元給付制度研析報告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衛福部社家署)今日於網站公布「助聽器多元給付制度研析」期末報告,提供全文 PDF 檔案下載(約 252 MB)。(註:如遇社家署網站異常,請耐心等候公務人員上班時段聯絡社家署修復;受限於勞務契約條文,只有社家署才能公開、散布報告檔案,我無法私自提供備份檔案下載,請見諒。)

這是依照衛福部社家署 B107018 標案之需求進行的研究分析,計畫主持人是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劉俊榮副教授,協同計畫主持人是中山醫學大學醫療產業科技管理學系李亞欣副教授以及我,執行內容包括蒐集國內外推動助聽器給付制度資料、研析我國助聽器多元給付制度(包括草擬若政府推動實物給付制度之架構、流程及配套措施、各種制度施行的成本規劃及效用預估等相關內容)、召開專家諮詢會議、辦理焦點團體座談會等,期末報告內容係用於提供衛福部社家署未來政策規劃之參考。

可能有人會對報告內容的章節規劃有點疑問,例如為什麼要把財源模式(社會保險)跟給付模式混在一起、為什麼那麼堅持要有租賃相關的探討、為什麼要選某幾個國家做為研究分析對象 — 這些問題其實在研究進行中的專家座談會議甚至期中審查會議都有提出,但是因為政府標案需求說明書寫明了要這些內容,所以非得有這些內容不可。同樣地,為什麼只對實物給付制度做出擬定建議,也是相同原因。畢竟這是勞務標案的結案報告,要進行怎樣的「勞務」是一開始框定而難以改動的,請大家諒解。

整個案子需要研究分析的材料其實相當龐雜繁多,我甚至為此自掏腰包購買 Sony DPT-RP1 使用,一開始我們也試圖向社家署說明這個內容量至少需要兩年的時間才能完整處理,但是據說社家署受到高層關切,迫使整個案子的執行時間壓縮到大約只有一年又多一點點;即使我們已經盡最大努力反覆檢查核對,實在也沒把握說一定沒有錯字或誤植情況。

本案的執行過程也同樣受到高層關切而有額外調整,例如納入兒少對象(於是要向人體實驗委員會提出研究內容修改申請),以及最終這份報告的公開也是。不過我自己蠻樂於見到報告公開,也很希望有其他人覺得這份我們花費龐大心力完成的報告確實值得一讀、能夠帶出更多思考、討論、洞見。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