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李甲方

我所認識的 ilya 有個「李甲方」的外號,因為當年他扮演乙方去談案子拿標案,講到後來總能讓甲方大徹大悟,了解到他們的需求不是他們自以為的那樣,而且眼前這位比甲方還懂甲方,於是延攬他進去當甲方。ilya 沒有就此停下腳步,他繼續引導其他人看看荒野迷霧外的另一種世界,也帶著許多世界來認識不同的人。


圖:左起唐鳳、李士傑、小飼弾,三人拿著相同型號的 UMPC (Ultra-Mobile Personal Computer),攝於 2004 年 3 月 28 日(原始尺寸大圖

ilya 經常扮演過往尚不存在的角色,站在前人不曾佇立的位子,橋接不同世界觀,拆解不必要的侷限,開創其他人未曾設想過的疆域。這樣的工作從來不輕鬆,他曾經開著玩笑說,應該認真考慮每次開會前都先做 10 下伏地挺身,相信很快就能練出壯碩肌肉。2005 年,當時 ilya 在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擔任計畫辦公室專案經理與國際合作計畫執行顧問,忙到婚禮乾脆在中央研究院辦,我入坐的那桌桌牌寫著「網路(2)」,同桌友人索性提筆寫上「WEB 2.0」,既是我們這群朋友的關係,也是時代縮影。

桌牌寫著「WEB 2.0」;連結至原尺寸大圖

回想距今將近 20 年前,ilya 自身演繹他口中的「部落格是一種生活態度」,才有接下來發生的事:我跟藝立協的夥伴實踐及發揚部落格,寫書、演說、辦活動,不久國內幾間部落格平台服務誕生,一整個世代的人群開始進入這種線上身分的大小圈圈模式,鋪墊著幾年後社交網絡的生活型態……絕大多數人從來不知道,不斷往前尋根,起點的幾個關鍵靈魂裡就有 ilya。

再接下來十幾年間,朋友們各自前往不同地方奮鬥,或多或少帶著 ilya 的影響與啟發。ilya,這段有你的歷史軌跡如此低調而絢麗,謝謝你帶來這些,願你一路好走。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