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無障礙網頁開發規範 2.0 版 A 等級可沿用 1.0 版檢測碼之部分

原本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預計要在 2016 年 8 月 15 日正式公布施行《無障礙網頁開發規範 2.0 版》,但不知道為什麼推遲進度,迄今尚未實施。

因此,有些單位的規劃也遇到問題:原本的標案要求廠商以《無障礙網頁開發規範 2.0 版》履約,但驗收時只能以現行《無障礙網頁開發規範》(以下簡稱「1.0 版」,以茲區隔)審查。最近就有單位向我洽詢,希望我能夠協助釐清這兩個規範之間,差距的工作量如何估量。

我印象中在幾年前,我所參與過的某一場《無障礙網頁開發規範 2.0 版》(以下簡稱「2.0 版」)專家會議中,計畫主持人提出說可以整理出 1.0 版到 2.0 版的轉換文件集;不過後來不知道是否因為主管機關幾經換手(從研考會⸺現在改叫國發會⸺交到 NCC 手上),每年委託案的指定交付文件中,似乎始終沒有這方面的充分資料。

於是我自己整理出一份《無障礙網頁開發規範 2.0 版 A 等級檢測碼與稽核評量碼可沿用 1.0 版檢測碼對照表》(PDF 格式,約 262KB 大),有需要的朋友歡迎自行取用。

從這份表格中,可以看出雖然在 2.0 版的成功準則沒有太多新增,但是檢測碼跟稽核評量碼卻多出很多細節,除了合併、分支之外,在檢測等級/優先順序上也有改變,部分 2.0 版 A 等級的檢測碼或稽核評量碼,對應到的是 AA 等級或 AAA 等級的 1.0 版檢測碼。

註:

  • 1.0 版檢測碼主要是從 CAST BOBBY 服務(幾年前就關掉連不上了)而來。
  • 2.0 版檢測碼及稽核評量碼則來自全球資訊網協會 (W3C, 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 的《Techniques for WCAG 2.0》。
  • 我多年前在專家會議時提出這些 2.0 版檢測碼之間可能會有互斥或重疊等情況(因為原本的 W3C 文件用途不是這樣),需要每年依執行情況檢討跟編修,但目前為止,除了被加進幾條關於「檔案下載要提供 ODF 格式檔案」(放在這裡真的有點怪)之外,還沒有任何進一步的編修。

對了,順帶一提,W3C 目前正在展開 WCAG 2.1 的開發規劃……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