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聽障居家生活無障礙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現行《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基準表》第十三大類「居家生活輔具」的「住家及其他場所之家具及改裝組件」子類中,第 113 項至第 130 項「居家無障礙設施」是一群很特別的輔具補助項目:這 18 項輔具每次申請時只會合併佔用一項次,金額跟申請資格以共同生活戶為基準,且各細項的補助金額都是依不同單位(長度、次數、處所數等)計算。

這些輔具補助對於日常生活有很大的改善,然而並非所有身心障礙者都能夠享受到這類輔具的好處;仔細閱讀補助相關規定及內容,我們發現主要補助對象為:植物人、肢障者、視障者、失智症者、平衡障者、重器障重度者、智障重度者,而且項目的規劃不外乎「行動」(門、扶手、斜坡道、斜坡板、防滑措施、地板、隔間)跟「操作」(水龍頭、浴缸、洗臉台、馬桶、流理台、抽油煙機)兩大群。聽障者,舉例來說,既不符合這些項目的補助對象,也不像是能夠從這些項目中獲得生活幫助。

但是我們真的了解聽障者的居家生活需求嗎?

日本朝日放送的《大改造!!劇的ビフォーアフター》(我國由國興衛視播出,名為「超級全能住宅改造王」)節目在 2013 年 8 月 4 日播出〈物件 251 空回りする家〉(空轉的家),這一集由西宮市聴力言語障害者協会當時的會長池田一義先生委託,由明建築工作舎的岸上勝彦進行居家無障礙的住宅改造工程。(本集節目的文字概要可見[大改造!!劇的ビフォーアフター 【物件251 空回りする家】 ]の番組概要ページ。)

這一集節目涵蓋許多有趣的訊息,同業應該懂得看門道:池田一義先生的右耳(未植入人工電子耳)還有低頻的殘存聽覺,左耳植入人工電子耳後有部分高頻聽覺,這些聽覺雖然不足以察覺日常生活中的警示音響(門鈴、水壺),但是對於他的口語溝通仍有幫助;他使用綜合溝通法,他讀唇,大女兒會協助筆記,二女兒在節目中也有跟他打手語過。岸上勝彦先生規劃的居家無障礙改裝至少有四個重點:

採光
在中央開天井及天窗引進自然陽光,浴廁及客廳等多處採用窄窗以增加自然光源,尤其二樓多處運用活動紙門,改善聽障者在居家空間內的光源照明,以利讀唇及觀察交談對象的表情手勢。
視野
兩層樓都可以直視貫穿前後,二樓的書桌位置也可以透過天井直視廚房,如此可改善聽障者對室內整體環境狀況的掌握程度。
反響抑制
運用杉木板、紙材等材料,抑制室內的反響,改善溝通時的語音清晰度。
生活輔具
一對多的聲響閃光門鈴、無線視訊對講機、電話筆記小工具。

從這集節目中,可以學習到許多不同的聽障者生活需求,值得納入補助基準:隔間及門窗的改裝,以及抑制反響用的裝潢材料。另外有一項池田一義先生沒用到,但是也很適合納入此類輔具,是舖設在客廳的感應線圈系統,可以跟電視音響及門鈴對講機銜接,對於聽障者觀看電視節目、與門口訪客交談等活動都很有幫助。

現行《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基準表》雖然有補助門鈴閃光警示器、影像電話機、行動電話等項目,但對於上述其他的輔具卻還沒有補助,隔間及門窗的改裝也沒有涵蓋到聽障者,一方面是國內聽障團體可能也不知道這些生活上的改善方式,另一方面卻與我國的建築法規有關。我國現行《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十章〈無障礙建築物〉以及《無障礙住宅設計基準及獎勵辦法》(請參見該辦法附表一)所認定的「無障礙建築物」,單純只是「為便利行動不便者進出及使用建築物」,沒有設想「行動不便」以外的其他不便。

在行政系統當中,很多法條其實環環相扣,當這個辦法沒有處理某個環節,另一個辦法很容易「比照」不處理;在聽障者居家生活無障礙這件事情上,需要聽障團體、協學公會(台灣可及環境設計協會台灣聽力語言學會、各聽力師公會)、各輔具資源中心一起努力,也需要社會及家庭署與營建署共同合作。我不知道這件事要過多久纔有機會實現,畢竟現實的情況是我國許多建築確實連行動都還很不便,但是這種努力不應該彼此互斥競爭;居家生活的便利,體現對「生活」的基本關懷與尊嚴,我相信,存著這個念頭,祇要努力,就有機會。

註:根據節目中的資訊,池田一義先生當年罹患副鼻腔炎,手術後造成聽力損失,左耳植入人工電子耳,從外觀判斷應該是用 Nucleus Freedom;節目中,東京大学高齢社会総合研究機構的伊福部達名誉教授用來做聽力檢查的儀器並非臨床設備,看起來像是日本製的研究用儀器。池田一義先生至今仍然是西宮市身体障害者相談員,未來若有機會我會很想去拜訪他家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