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從辦公室回顧創用 CC 十年

台灣創用 CC 計畫電子報在本月份的第 120 期畫上句號,我有幸在這一期貢獻一篇〈從辦公室回顧創用 CC 十年〉,算是這段緣份重要的記號吧。這篇基本上是從我部落格前一篇《Office 2016 手動安裝 Creative Commons Add-in》延伸而來,以下刊登全文。

從辦公室回顧創用 CC 十年

長期關注創用 CC 的朋友可能還記得在十年前,Creative Commons 與微軟合作釋出「Creative Commons Add-in for Microsoft Office」增益集套件(以下簡稱 CCOffice);世界變化不止,趨勢潮流起伏,典範斗轉星移,今日回首看看十年前的小工具,令人驚訝地體現出創用 CC 的眾多面向縮影。從這裡,讓我們憶起創用 CC 初衷,迎向眼前挑戰。

創用 CC 旨在體制內改革,在現有機制中發揮創意;姑且不論工具本身多麼不完美,至少讓(透過工具)產出的內容可以更自由,讓作者容易做出選擇、清楚表達自己的選擇,鼓勵創意(創作物蘊含的意念)可以流動、啟迪、激盪。這在當時的社群氛圍中堪稱前衛,當時關注自由與開放文化的社群正在奮力打造烏托邦,一個所有工具與內容都無比自由開放的國度,任何致力於數位產品私有化的團體,很容易成為眾人極力討伐的邪惡帝國。微軟就是這樣的帝國。

當 Creative Commons 與微軟攜手實作 CCOffice 增益集,社群間冒出不少質疑,或認為該把資源先放在開放源碼競爭對手 OpenOffice.org(隔年在 Google 贊助下,Creative Commons Licensing 附加元件釋出)。經過十年,我們可以如此回顧,這不是比賽誰先做出什麼工具,是在帝國播下自由開放的種子;今年微軟開放源碼釋出 JavaScript 引擎核心「ChakraCore」,在 Visual Studio 上的 R Tools 也開放源碼釋出,Windows 10 預計夏季更新後將內建 Ubuntu 使用者模式的 Linux 子系統,能原生支援及執行 Bash、apt、git、Ruby、Python 等……誰說帝國永遠邪惡而忽略草根?任何組織都需要多元文化及多樣觀點的交互作用,Creative Commons 在其中一直扮演豐富的角色。

帝國的彼端是使用者,也是本世紀實際生產最多著作物的群體。現實世界中,許多使用者選擇微軟 Office 系統的原因跟選擇 Facebook 社交平台的原因一樣:因為很多人用。Creative Commons 與微軟合作的增益集,讓更多使用者發現他們「容易做出選擇、清楚表達自己的選擇」;受僱於政府部門或私人企業的人,也同樣從這裡學到既存架構下的可能彈性,例如澳洲政府的 AusGOAL(Australian Governments Open Access and Licensing Framework)做為澳洲政府推動開放資料的官方單位,在解決政府文件及資料的授權問題上,主要採用創用 CC 授權,也一邊開發自己的網頁服務與桌面軟體增益集「AusGOAL MS Office Plug-in」。

然而不論 CCOffice 或 AusGOAL MS Office Plug-in,近年都遇到開發維護的困難,雖然兩者皆採開放源碼模式,但後者遲遲未能釋出,前者從 2013 年後再無更新,產生一個奇怪的現象:如果使用者曾經安裝過 Office(或者僅安裝包含 Word 或 Excel 或 PowerPoint 之子集合)2007~2013 之版本,安裝 CCOffice 增益集後再更新至 Office 2016 或 Office 365 版本,可以如常使用;但若使用者直接安裝 Office 2016、Office 365,此增益集的安裝腳本會認為系統上未安裝 Office 並拒絕安裝。幸好源碼早已開放釋出,源碼文件也清楚交代安裝腳本實際執行的動作,徒手安裝並非不可能,步驟如下:

首先 CCOffice 需要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Tools for the Microsoft Office system Runtime(VSTOR)3.0 with Service Pack 1 以上版本才能運作,所以使用者需要依序手動下載及安裝 VSTOR 3.0VSTOR 3.0 SP1 兩個套件。

接著使用者需要擷取 CCOffice 增益集的實際檔案,一個方法是直接從其他已安裝 CCOffice 的系統上複製檔案,其預設的安裝路徑為:%ProgramFiles(x86)%\Microsoft Research\Creative Commons Add-in for Microsoft Office\
另一個方法是從 CCOffice 的安裝封裝(CreativeCommonsOfficeAddins.msi)中擷取,指令如下:msiexec.exe /a CreativeCommonsOfficeAddins.msi /qb TARGETDIR="%ProgramFiles(x86)%\Microsoft Research\Creative Commons Add-in for Microsoft Office\"
上述指令會把安裝封裝檔解開至 CCOffice 的預設安裝路徑。

最後一步是加入對應的系統登錄。如果要在 Word 裡面使用 CCOffice,需要添加的登錄機碼與鍵值如下: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Office\Word\Addins\Microsoft.ExternalResearch.CreativeCommons.Word]
"FriendlyName"="Creative Commons add-in for Microsoft Word."
"Description"="Creative Commons add-in for Microsoft Word."
"LoadBehavior"=dword:00000003
"Manifest"="C:\\Program Files (x86)\\Microsoft Research\\Creative Commons Add-in for Microsoft Office\\Microsoft.ExternalResearch.CreativeCommons.Word.vsto|vstolocal"

如果要在 Excel 裡面使用 CCOffice,需要添加的登錄機碼與鍵值如下: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Office\Excel\Addins\Microsoft.ExternalResearch.CreativeCommons.Excel]
"FriendlyName"="Creative Commons add-in for Microsoft Excel."
"Description"="Creative Commons add-in for Microsoft Excel."
"LoadBehavior"=dword:00000003
"Manifest"="C:\\Program Files (x86)\\Microsoft Research\\Creative Commons Add-in for Microsoft Office\\Microsoft.ExternalResearch.CreativeCommons.Excel.vsto|vstolocal"

如果要在 PowerPoint 裡面使用 CCOffice,需要添加的登錄機碼與鍵值如下: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Office\PowerPoint\Addins\Microsoft.ExternalResearch.CreativeCommons.PowerPoint]
"FriendlyName"="Creative Commons add-in for Microsoft PowerPoint."
"Description"="Creative Commons add-in for Microsoft PowerPoint."
"LoadBehavior"=dword:00000003
"Manifest"="C:\\Program Files (x86)\\Microsoft Research\\Creative Commons Add-in for Microsoft Office\\Microsoft.ExternalResearch.CreativeCommons.PowerPoint.vsto|vstolocal"

請注意,如果 CCOffice 安裝路徑並非前述的 C:\Program Files (x86)\Microsoft Research\Creative Commons Add-in for Microsoft Office\ 則 Manifest 鍵的值也要相對地調整。日後如果需要解除安裝 CCOffice,只需要還原上述步驟:刪除對應的登錄機碼及 CCOffice 所在目錄即可。

雖然可以繞過安裝腳本的瑕疵,但事情不該這樣畫下句號,這個情況顯示出增益集套件原本的主要貢獻者把精力轉移到他處後,沒有社群成員接手維護,甚至沒有社群成員回報這個狀況。究竟是關注 CCOffice 的社群成員太少,或者社群成員沒有進入參與貢獻的生命週期?(不)令人意外地,這也是創用 CC 持續面臨的難題,許多基礎建設性質的工作枯燥乏味但不可或缺,如果不能醞釀社群及培力,無以為繼只是早晚的問題。

難就難在創用 CC 本身不易成為主體,幾乎只像輔助用的左手一般,依附於其他事物,這些事物才是能夠凝聚社群的部分。既然不可能喧賓奪主,創用 CC 能如何茁壯?一條路是從政策與公部門下手,台灣創用 CC 計畫在過去十多年間這條路走得很辛苦,雖有收穫但不豐盛。另一條路是遍地布樁,在眾多其他社群中安插內應,去年起開放文化基金會踏上這條路,包括規劃「教材」與培訓「講員」;但是創用 CC 期待的是你⸺正在閱讀本文的你挽起袖子,大膽地隨時隨地做點什麼。

也許你是某個組織或社會運動的成員,何不提議將出版品採用創用 CC 授權釋出?也許你不時創作,何不大方說明你採用創用 CC 授權?也許你有機會向其他人邀約合作,何不協議雙方透過創用 CC 授權共享利益?也許你單純發現某個跟創用 CC 有關的軟體套件壞掉了、翻譯漏掉了、內容過時了,何不循線聯絡最後維護該套件的人員?切莫妄自菲薄,「貢獻」不見得要多麼冠冕堂皇,光是描述重現錯誤的步驟就是在積陰德、能有善報。不要再認為「從來沒有人這樣做」而卻步,先承認你自己就是「沒有人」,有力氣出力氣,有時間出時間,有錢更可以擔任三百壯士,把你一開始決定關注創用 CC 的念頭放大,與創用 CC 攜伴同行,若明日創用 CC 能發揮的地方更多,你知道那是因為你參與其中。

而這一切都值得。因為我相信你值得。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