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Office 2016 手動安裝 Creative Commons Add-in

最近我有台電腦裝上微軟 Office 2016,這纔發現微軟跟 Creative Commons 合作的那個 Creative Commons Add-in for Microsoft Office 增益集居然不能裝!

稍作研究後發現,這是安裝腳本的瑕疵,因為這個增益集最近一次更新是 2013 年,所以只有檢查到 Office 2013 為止是否已經安裝在系統上,更新的版本它檢查不到,就拒絕執行安裝。根據它的源碼說明文件說明,其實整個安裝程序很簡單,根本可以手動來……我手邊剛好有另一台電腦已經安裝過 Creative Commons Add-in,不用自己編譯,所以很快就把這個增益集裝進 Office 2016 了。以下順便提供給其他需要的朋友參考。

  1. 下載及安裝 VSTOR 3.0
  2. 下載及安裝 VSTOR 3.0 SP1
  3. 下載我抽取出來的這個 CreativeCommonsOfficeAddins-1.4.Installed.rar 壓縮檔,這是整個增益集的實際檔案內容,解壓縮到 C:\Program Files (x86)\ 底下,所以妳會獲得 C:\Program Files (x86)\Microsoft Research\Creative Commons Add-in for Microsoft Office\ 這樣的目錄結構;當然妳可以把這些檔案擺放到別的位置,但是這樣請記得等一下要去修改登錄檔的內容,指到實際的檔案路徑。如果不放心我抽取出來的檔案是否可靠,妳也可以自己從原本的安裝檔解壓縮,指令是:msiexec.exe /a CreativeCommonsOfficeAddins.msi /qb TARGETDIR="C:\Program Files (x86)\Microsoft Research\Creative Commons Add-in for Microsoft Office\"
  4. 下載我準備好的登錄檔套件 CreativeCommonsOfficeAddins-1.4-Reg-HKCU.rar,解壓縮(隨便哪裡都可以)後會得到三個檔案,分別可以在 Word、Excel、PowerPoint 添加 Creative Commons 增益集,依照需要匯入系統登錄即可。請注意,如果妳在前面的步驟中變更增益集檔案的放置位置(或者妳的 Windows 系統不是 x64 架構,所以只有 C:\Program Files\ 而沒有 C:\Program Files (x86)\ 目錄),請自行變更這三個登錄檔中的 Manifest 鍵的值。

以上這樣就完工了。對了,這樣只會對目前的使用者生效;如果想要安裝給所有的使用者,理論上可以把相同的登錄內容也複製一份到 HKEY_LOCAL_MACHINE 去(不過這個我沒測試)。

補充說明:從增益集「下載」到的各項授權標章,實際上儲存於 %USERPROFILE%\Documents\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目錄中,如果擔心未來無法連線取得,可以先自己備份這個目錄。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