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如何挑選優良的助聽器廠商

日前曾有民眾欲購買助聽器,向我詢問是否有建議的廠商,我除了說明需考慮日後維護調整的便利性(也就是地緣關係)外,另外還製作一張參考單張給民眾參考。我想這是許多民眾會遇到的問題,故摘錄單張內容如後,以供民眾或同業(如果需要製作文件給民眾)參考。

註:原始單張檔案為QualifyHAVendor.pdf

是否聘有合格聽力師
合格聽力師具備聽力學專業知識與技術,能夠提供聽能管理與復健服務,針對不同的聆聽困擾設計解決方案,也能主動發現需要其他醫療協助的病症情況,及時轉介民眾至醫療院所,替民眾的健康把關。
是否具備標準聽力檢查室及聽力檢查相關儀器設備
每個人的聽力情況都會不斷改變!設置標準聽力檢查室及相關儀器設備纔能在民眾反應的當下立刻確認聽力情況,並且依據民眾的聽力變化,再調整助聽器的設置,以符合民眾每個時期的不同聆聽需求。
是否確實量測「最舒適音量」及「不舒適音量」
現代數位式助聽器採用先進的音量增益調節演算法,這類演算法能夠盡可能地把配戴者想要聽到的聲音,放大到民眾覺得聽起來舒適的程度,同時確保任何吵雜刺耳的環境聲響,也不致於引起民眾的不舒適。然而這類演算法需要根據每一隻耳朵的感受量身訂做,如果省略這個步驟而採用「平均值」,將無法充分發揮助聽器的完整能力。
是否確實執行「真耳測量」
真耳測量是實際測量助聽器戴在民眾耳朵上時的表現,這是目前已知唯一能夠客觀確認助聽器效益的方法。每一隻耳朵都是獨一無二,透過真耳測量,聽力師纔能確認助聽器的調整結果是否恰當。
是否提供及實施聽能管理/復健計畫
助聽器並非初次選配完成戴上去就一切就緒。任何新配戴助聽器的民眾,尤其是初次配戴助聽器的民眾,都需要一段適應期,在這段適應期當中民眾需要熟悉助聽器的功能、操作、保養、學習如何把助聽器融入日常生活,同時也要注意助聽器在各種情境或環境中的表現;不論是在特定情況中覺得聽聲音不夠清楚,或者覺得聲音令人不悅,都應該記錄下來,並且回助聽器公司再微調。初次配戴助聽器的民眾建議至少在前一個月應每週返回助聽器公司,確認助聽器之使用情況,並且針對溝通與聆聽的技巧與策略加以檢討及練習。
是否提供其他聽覺輔具及生活輔具
助聽器可以解決許多聆聽的需求,可以改善生活品質,但並非所有生活需求都適合只用助聽器解決;除了助聽器,還有許許多多不同的生活輔具可以協助改善生活品質,也有許多搭配助聽器使用的配備,能夠大幅強化助聽器效益。配戴助聽器除了幫助口語溝通,更重要的是讓民眾能夠在文化活動、社會參與方面也獲得助益。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