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認識耳鳴

文/耳鼻喉科 林克寰聽力師

「耳朵怎麼一直轟轟叫?」許多人有如此疑惑,覺得在安靜環境中仍聽到聲音,也不是幻聽⸺這就是耳鳴。耳鳴有許多不同起因,對每個人造成不同感受;先認識種種耳鳴,才知道如何面對耳鳴或其帶來的困擾。

正常的耳鳴

絕大多數正常人都有耳鳴,總在夜闌人靜時聽到聲音,越在意越大聲;其實耳鳴整天都在,只是白天各種環境聲響充斥,蓋過耳鳴聲罷了。若覺得耳鳴妨礙入睡,可在床邊輕聲播放音樂,耳鳴聲自然消逝。

聲音的疤痕

聽力損傷者可能已有部分聽神經細胞死亡,鄰近神經會試圖彌補這些神經細胞的功能,過程中產生多餘聽覺。這種耳鳴就像皮膚受傷後結疤,雖然不再平滑無暇,但能讓人安心知道未受傷的細胞依然健在,追憶過往激情。

聽力受損的警報器

蒙受聽損初期,例如暴露在噪音環境、配戴耳機、服用耳毒性藥物後,少部分聽覺系統細胞開始受傷,維繫內耳正常運作的抑制效果減弱,遂產生耳鳴。這種後來出現的耳鳴就像警報器,讓人知道自己暴露在有害聽力的環境,已經開始受傷,應趁早遠離或阻隔傷害源。

聽覺過敏

有些人非常畏懼環境聲響,深怕引起聽損或耳鳴,整天把自己封閉在極端安靜的空間,結果耳鳴越來越嚴重,也越來越怕吵。原來聽覺跟其他感官一樣,需要適量刺激與使用,長期處於太安靜的環境,反而使聽覺過度敏感;適度沉浸在風聲、流水、蟲鳴鳥叫等自然聲響,有助聽覺系統減低敏感,進而紓緩耳鳴,也可預防聽力損失。

頭暈的守護天使

內耳是聽覺器官也是平衡器官,有些內耳疾病同時伴隨眩暈、耳鳴、聽損等症狀,患者會發現自己耳鳴變嚴重的那陣子也常眩暈。耳鳴其實是內耳疾病患者的守護天使,監控內耳情況起伏,協助避免突然眩暈跌倒造成的嚴重傷害。

嚴重疾病造成的耳鳴

中耳炎、內耳炎、心血管疾病等都可能產生耳鳴症狀,這些疾病需要醫師及時介入處置,以免造成更嚴重的損傷。通常這種耳鳴來得突然,疾病治癒後也隨之消退。

耳鳴的治療與復健

耳鳴不是病,不會導致聽力損失,治療著重於處置耳鳴成因,尤其嚴重的根源疾病;耳鳴聲或許不會消失,但耳鳴帶來的不適及生活干擾絕對可以緩解。急性耳鳴者應儘速至耳鼻喉科進一步檢查及治療,慢性耳鳴者則要懂得控制飲食及生活壓力,配合醫師用藥,調整作息起居,讓良好的新陳代謝改善內耳離子濃度平衡,就可以跟耳鳴相安無事。


註:本文是這個月份刊登在敝院門診表上的衛教文章,同樣又是因為篇幅關係,祇得寫到非常精簡。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