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助聽器廠牌機種功能查詢程式

請注意:以下資訊已不適用於 2023-01-01 起生效實施之輔具費用補助基準表補助規定。

最新版本
1.1.3.1
修訂日期
2015/11/27
助聽器廠牌
A&M、Argosy、AST Austar、Audifon、Audio Service、Beltone、Bernafone、Coselgi、EasyHear、Electone、Hansaton、Lisound、Oticon、Panasonic ONWA、Phonak、GN ReSound、Rexton、Rion Rionet、Siemens、Sonic、Starkey、Unitron、Widex,共計 23 個廠牌
助聽器機種型號
共 3314 項
可使用之平台
Windows、Android(平板、智慧型手機)、iOS(iPhone、iPad)、Symbian(Nokia 智慧型手機)、Windows Phone(未測試)、Mac OS X(未測試)

助聽器廠牌機種功能對照參考表》到 0.8.7 版已經收錄近四百個助聽器機種款式的資料,即使這些資料按照機型名稱字母順序排列,仍難免越來越難查詢檢索。


Windows 版查詢程式

我從一開始就想要把這份資料做成檢索程式,不過光是整理資料就花掉超過半年的時間,臨床工作又忙碌到實在沒辦法自己來寫程式刻介面。所以我決定看看有沒有現成的工具可以兜出堪用的東西,最後決定拿開放源碼的 GoldenDict 字典程式來玩,結果就是這個「助聽器廠牌機種功能查詢程式」;請下載此程式安裝到任何地方執行;或者也可以抓 RAR 格式壓縮檔ZIP 格式壓縮檔(內容一模一樣)隨便解壓縮放到任何地方,你會獲得一個 HearingAidsMatrix 資料夾,執行裡面的助聽器廠牌機種功能即可開始檢索查詢。這個程式完全是可攜帶的,放在隨身碟裡到處執行也沒問題。

GoldenDict 有幾個好處,首先是免安裝、便於攜帶,再來是支援字典檔格式多,可以做部分匹配(就是輸入名稱的任何一小段都可以查找,不用從廠牌字首開始輸入),還可以開若干分頁以利前後比較。


Android 版查詢程式

如果你打算在 Android 平台的手機或平板電腦上檢索,也可以先安裝免費的 GoldenDict Free(不想看廣告可以花錢買 GoldenDict),再搭配這個助聽器廠牌機種功能字典檔使用,把這個檔案放到 SD 卡上的 GoldenDict 目錄內即可;你可能需要用到類似 ES 文件管理器Total Commander 等工具來做這件事。


iOS 版查詢程式

如果你打算在 iPhone 或 iPad 上檢索,可以購買 Dictionary Universal,然後從其中的 Settings > Dictionaries > Install > Network 輸入下載網址:http://tinyurl.com/hamios2https://jedi.org/blog/archives/HearingAidsMatrix.StarDict.zip 取得檔案即可完成安裝。如果覺得上述網址輸入很累,請愛用以下的二維條碼:
QRCode for https://www.dropbox.com/s/pzab7x8sha636me/HearingAidsMatrix.StarDict.zip?dl=1


Symbian 版查詢程式

如果你打算在 Symbian 手機上檢索,可以購買 S3Dict,然後搭配這個助聽器廠牌機種功能字典檔使用,把這個檔案解壓縮後放到 E:/Others/Slovniky 目錄內即可完成安裝。


Windows Phone 版查詢程式

如果你打算在 Windows Phone 手機上檢索,理論上可以用免費的 SilverDict(不想看廣告可以購買 SilverDict+),一樣搭配這個助聽器廠牌機種功能字典檔使用……不過我手上沒有 Windows Phone 機器,所以無從測試,請有實際測試過的朋友回報一下是否正常囉!(或者是有沒有人要借我機器測試?)


Mac OS X 版查詢程式

前面介紹過的 Windows 版 GoldenDict 其實也有在測試 Mac OS X 版本,所以理論上可以取得最新早鳥測試版本的 GoldenDict for Mac OS X,然後搭配這個助聽器廠牌機種功能字典檔使用。我還沒空實際測試,所以請風險自負,歡迎回報嘗試結果。


從第 1.1.3.1 版起,整份表格我以 CC0 宣告拋棄一切依著作權法所享有之權利,歡迎任意使用;當然如果你覺得整理這些資料有其價值,更希望你能夠考慮捐款支持我,讓我能夠持續下去。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