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助聽器使用效益驗證試算表

現在臨床聽力師,尤其是在醫院工作的聽力師,大概都會面臨一個困擾:若民眾申請 C 款助聽器補助,需要於申請核准、購入助聽器的三個月內,回醫院再做使用效益驗證,並填寫輔具效益驗證評估表(請參考我先前整理的〈聽覺輔具評估表相關細節統整〉一文)。評估表中有個效益的欄位,要從「很有效益」、「有效益」、「普通」、「不佳」當中勾選⸺那麼,要怎麼知道該勾選哪一個?

想必有不少聽力師到最後都變成「憑感覺」、「靠直覺」,但是這樣一定會有爭議;當我們勾選「很有效益」時,如何提出很有效益的證據?當我們勾選「不佳」時,又要如何證明真的不佳?

助聽器的效益驗證從來都是個深奧的學問,需要透過各種主觀、客觀的評估,乃至於聲電特性分析、不同情境中的檢測等等,才有辦法掌握助聽器的確切能力與配置設定。尷尬的是許多在醫院的聽力師其實沒有所需的儀器設備及時間,只能很基本地透過功能性增益來判斷。

為了面對這個問題,我又製作了一份簡單的 Excel 試算表:助聽器效益驗證試算 v1.3c.xlsx,只要分別填入裸耳聽閾及聲場中配戴助聽器測得之聽閾,就會自動按照若干常用選配公式,計算出符合程度,相當簡便,有需要的同業請多加參考利用。

如果有人發現這份試算表有什麼瑕疵,或者有其他建議改進事項,也請不吝向我提出,感謝。

以下並列出試算表內提供的「常見問答集」供各位讀者參考:

Q1:這個試算表適合誰使用?
A1:任何僅能以功能性增益來評估助聽器使用效益的單位,都可以參考這份效益驗證試算表。
Q2:我的單位有實耳測量及 2 c.c. 耦合器測量的設備,我可以使用這份試算表嗎?
A2:如果貴單位有實耳測量及 2 c.c. 耦合器測量的設備,建議利用實耳測量設備內建的非線性處方公式(例如 NAL-NL1、NAL-NL2、DSL [i/o] 等)來進行效益驗證,因為現代的數位助聽器係設計在不同音量輸入時具有不同的增益效果,採用實耳測量及非線性處方公式驗證,方可代表助聽器的完整表現。
Q3:我的單位有聲場中語詞測驗材料,我可以使用這份試算表嗎?
A3:如果貴單位有聲場中語詞測驗材料,並且能夠施測噪音中的語音聽辨能力,則建議以語詞測驗的結果作為主要的效益驗證依據,因為這樣的測驗更能夠反應出個案在真實生活情境中,從助聽器獲得的效益。至於本試算表的結果則仍可作為參考。
Q4:我的單位有效益量表,我可以使用這份試算表嗎?
A4:效益量表為個案主觀之作答,建議一併搭配本試算表結果進行評估。
Q5:這份試算表的計算依據為何?
A5:首先根據輸入的裸耳聽閾,依據若干常用的助聽器選配處方公式,計算出個頻率的目標增益,並進一步計算出目標閾值;接著根據輸入的聲場中配戴助聽器聽閾,計算出功能性增益。再來將功能性增益與目標增益相比,看實際測得的功能性增益符合目標增益的比例(最多 100%),以此判斷效益。除此之外也會根據閾值(裸耳聽閾及配戴助聽器後的聲場聽閾)推估 SII,亦可相比做為助聽器效益之判斷參考。
Q6:試算表內的「SII 推估」是什麼?
A6:SII 全名 Speech Intelligibility Index,係美國國家標準 ANSI S3.5-1997 所制定用來計算語音清晰度之指數,最差為 0,最佳為 100;關於此標準之細節及專用計算程式均可於下列網站取得:
http://sii.to/
SII 的精確計算需要 160 Hz 至 8K Hz 間每三分之一個八度音程的聽閾資料,然而受限於臨床聽力檢查取得之資料有限,故本試算表中的「SII 推估」係以內插及外推之方式,大略估算 SII 供作參考。雖然本試算表的 SII 推估值並非精密計算結果,但仍可由此看出助聽器的功能性增益。
Q7:這份計算表採用哪些助聽器選配處方公式?這些公式是否專門針對現在的助聽器設計?採用這些公式是否就足以驗證助聽器?
A7:本試算表採用兩套系統各兩個公式:澳洲國家聲學實驗室於 1986 年推出的 NAL-R,及 1991 年納入重度聽損資料修改推出的 NAL-RP;另一個系統是 McCandless 與 Lyregaard 在 1983 年推出的 POGO,及其 1988 年修改推出的 POGO II。這些公式具有兩個共通點:適合線性助聽器使用,而且僅以聽閾資料推算。
然而現今幾乎所有的助聽器都不是線性助聽器,而是非線性壓縮的助聽器,且現今選配助聽器除了聽閾資料外,也多採用最舒適音量 (MCL)、不適音量 (UCL) 等資訊,因此這些公式已不足以驗證完整的助聽器效益。
Q8:如果這些公式已經不足以驗證完整的助聽器效益,為什麼這份試算表還能夠依據這些公式來做效益驗證評估?
A8:所謂「不足以驗證完整的助聽器效益」,意思是說我們無法從這些公式推論助聽器是否能對個案的日常溝通情境有足夠幫助,也無法由此得知助聽器在噪音環境中的表現能力等。然而臨床醫療院所囿於設備跟時間,往往僅能獲得個案的聽閾資訊,由這些資訊所能做的最起碼的效益驗證評估,即是:助聽器是否能夠把個案需要聽到的最小音量,讓個案聽到?這個音量正常來說並不會邁入助聽器的壓縮點,因此跟助聽器採用的非線性處理部分還沒有什麼關係,根據行之多年且證實有效的線性公式來驗證,仍然是可信且可靠的客觀方法。當然,這樣的效益驗證僅能證實「個案該聽到的小聲音可以聽到」,也因此若貴單位具備其他驗證設備與材料,我們強烈建議盡量多方驗證,不要僅以功能性增益測量作為唯一的驗證手段。這是不得已而為之。
Q9:NAL-R 及 NAL-RP 的差異為何?我想要多了解這兩個公式。
A9:NAL-R 係根據研究輕度至中度聽損個案所得之公式,NAL-RP 則是以 NAL-R 為基礎,再多加入重度至極重度聽損個案所得之公式。對於 500 Hz、1000 Hz、2000 Hz 平均聽閾優於 60 dB HL,且 2000 Hz 聽閾優於 90 dB HL 之個案來說,NAL-R 與 NAL-RP 計算所得的結果完全相同。如果你只想從 NAL-R 與 NAL-RP 當中擇一採用,建議選 NAL-RP。關於這兩個公式的資訊,請參考下列網站的說明:
http://www.nal.gov.au/hearing-rehabilitation_tab_prescriptive-procedures-readmore.shtml
Q10:我還想了解更多關於其他助聽器選配公式的資訊。
A10:有許許多多涵蓋這個主題的好書,甚至有不少免費的資源可以利用。例如美國退輔會出版的這本《Practical Hearing Aid Selection and Fitting》就免費提供全文 PDF:
http://www.rehab.research.va.gov/mono/hearing/contents.pdf
此書內容也有提供網頁版:
http://www.rehab.research.va.gov/mono/ear/contear.htm
Q11:如果個案選配的助聽器功能性增益比各公式計算出來的增益值都還要更多,會發生什麼事?
A11:當增益值比個案實際所需的更多,有可能會變成「過度增益」,並可能造成個案若干困擾,例如聽到太多環境噪音、容易產生回饋音、動態範圍不當、整體音量過大而容易不舒服等。然而所有的公式都只是推估,個案實際要如何調整助聽器,必定要依據個案的實際感受與回饋來變動。如果您手中的個案懷疑有「過度增益」的情況,最理想的方法是採用效益量表及實耳測量,分別評估個案主觀感受以及助聽器在大音量下的非線性壓縮特性與動態範圍掌握能力。
本試算表不鼓勵過度增益,因此任何一個頻率所能達到的最大效益比率都只有 100%,不會更多。
Q12:如果個案配戴助聽器後,於聲場中施測結果聽閾比裸耳時還差,這代表什麼?
A12:首先您應該檢查助聽器是否電池沒電、開關未開、音量旋鈕位置錯誤、聲孔阻塞等。最簡單的檢查方法是利用監聽耳機,自己聽聽看。
如果助聽器一切機構正常,施測環境及設備也都正常,而得到這樣的結果,則有可能是助聽器未正確選配,或者此個案因特殊原因(耳鳴、聽神經病變、中樞聽知覺處理異常、非器質性原因等)而做出不符合的反應,請依據個案的病史及診斷來判讀,莫一昧看待公式計算的結果。
如果真的是助聽器未正確選配,目前本試算表會把這種情況下的效益計算為負值。請建議個案向助聽器公司尋求保養維護及調整選配設置。
Q13:使用效益驗證評估報告書上勾選的效益程度,是否會影響個案接受補助的情況?
A13:目前已知若效益為「不佳」則個案很可能不會獲得補助。其他的程度則可能要依據各縣市地方政府相關部門的決定,請聯絡您所在地方的地方政府。
Q14:這個試算表怎麼沒有分左右耳?
A14:為了簡化操作,請一次驗證一耳助聽器效益,驗證完成後再換另一耳。
Q15:效益評估欄位有好幾個結果,要有幾個「很有效益」才能在評估報告書上勾選「很有效益」?
A15:沒有任何限制!本試算表僅呈現若干常用選配公式中的效益評估,建議您先研究過各公式的發展背景及特性,或與您所在地區的聽力師公會或助聽器公會討論後,擇一採用即可。請記住,本試算表只是參考,不是任何政府單位採用的評估依據。
Q16:我發現試算表有瑕疵,或者我有個很好的改進想法,我該怎麼辦?
A16:您可以自行修正,或者更歡迎將瑕疵或建議事項通報讓我知道,我會儘速修正並釋出更新版本。
Q17:我可以把這份試算表放在工作單位使用嗎?我可以把檔案傳給其他同事或朋友嗎?
A17:當然可以!您不需要先向我或敝單位取得任何授權,也無須給付任何費用。但是同時也請注意:我或敝單位不為您或貴單位運用此試算表的任何結果承擔任何責任。傳遞檔案時請確保檔案依其原樣傳遞,您可以修改檔名後傳遞,但請不要竄改檔案中任何內容。試算表的「關於」工作表中有試算表的下載網址,但若您願意於傳遞時另外明確陳述該網址,則更是感謝!
Q18:我想要研究這份試算表如何製作,但是不能輸入的區域都鎖定起來了,我看不到內容。
A18:在 Excel 的「校閱」選單中選擇「取消保護工作表」即可取消保護。我沒有設置任何保護或鎖定密碼。
Q19:為什麼這份試算表不是採用創用 CC 或其他公眾授權釋出?
A19:因為我跟敝院簽署的合約當中,明確指出我在職務上產出之著作物,其智慧財產權會受到院方染指;換句話說,我沒有辦法逕自以更開放的方式釋出。(雖然我不覺得院方會跑來控告我侵權,但是還是照規矩來吧。)
Q20:我覺得配色不當,不利使用及閱讀。
A20:呃,請提出明確建議,我願意修改。
Q21:有沒有考慮推出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應用程式 (App) 版本?
A21:沒有。除非您能夠:
  1. 送我適合開發用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
  2. 說服醫院讓我有更多放假的機會
Q22:我覺得這個試算表很好用,對我工作有不少幫助。我可以如何表達我的感激?
A22:您可以寫封電子郵件或寄張卡片給我 :-)
當然您也可以請我吃飯、喝飲料什麼的,但是敝院相當偏遠,您遇到我的機會可能不多。
Q23:你有什麼背景?為什麼你覺得你有資格做這樣的試算表?
A23:我畢業於大學聽語系、研究所聽語所聽力組,具有聽力學領域的理學碩士學位,通過考試院舉辦的聽力師高等考試,持有衛生署頒發之聽力師證書,也是聽語學會正會員,2011 年及 2012 年全程參與由聽語學會、台北市聽力師公會、台中市聽力師公會合辦之助聽器專業研討會。我曾任職國內助聽器公司,以及國內醫學中心,目前為醫院臨床聽力師、彰化縣輔具補助申請訪視員、教育部調頻輔具評估聽力師。
Q24:我還有好多問題,在這裡都沒看到……
A24:您可以到我的部落格上留言(就是下載本試算表的那個網頁),或寫信來詢問;如果您問出一個好問題,或者有夠多人問了相近的問題,我就會放進下一版的常見問答集。要在部落格上留言請至:
https://jedi.org/blog/archives/006118.html#comments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