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黑客列傳》,譯者序及其他

近代資訊史上極其重要的《黑客列傳:電腦革命俠客誌》中譯版昨天入庫,今天起現身各大網路書店,並開始鋪貨到實體書店。

這本書就跟我近期的其他幾本譯作一樣,都是由 Pluto 和我合力完成,我們期待藉由這樣的合作參與,更能完善詮釋這些優秀的書籍內容。我和 Pluto 都為本書寫了譯者序,其中 Pluto 寫的序可以在她的部落格讀到,我寫的序則列於本文稍後處:

讚譽

這一次很榮幸地,有幾位朋友率先推薦本書。中研院資訊所的莊庭瑞副研究員是台灣創用CC計畫主持人,換句話說,他曾經是我的好老闆,猶如約翰.麥卡錫「大叔」一般鼓勵我們實驗與發揮,動手黑出各種有趣的專案;他說:

不循常規,翻轉界線,是電腦黑客的快意還是執著?1950 年代啟始的黑客實作文化,一再挑戰機器的可能與自我的極限,這段歷程網路世代不可不知。電子計算機如何從象牙高塔和軍事科研專案中被解放,前人後浪對程式技藝的鑽研與分享,以至於資訊技術的創新與擴散,《黑客列傳》為你細數背後的靈魂花火。

唐鳳跟我偶然在約十五年前相遇,隔了幾年後我們又在不同的場合相識,一起黑過很多有趣的東西,她多年來始終是令人欽佩的黑客,因為她總是以如此的熱情、毅力、專注,投入她自己、她手中的機器、她眼中的系統;她說:

「『你能在電腦上創造藝術與美。電腦能使你的人生臻於完善。』」本書揭示了黑客文化的源頭;三十年前的黑客舊夢,如今你我都魂縈其中。

另一位知名黑客、現代嘎吱隊長(只不過他玩的是手機)Jserv 以狄克崔西為題,更是寫了一篇讀者推薦文(目前已經刊登在他的部落格上),收錄在書中。其中引至本書封面的一段話如下:

黑客倫理就如孔丘所讚揚的管仲一般,捍衛著今日我們創新的根基。謹此推薦本書給身處於資訊世代的朋友們。

來自塔圖因的譯者序

翻譯這本書是個令我感動的經驗,事實上,校對稿件又讓我再度感到眼眶濕潤。

近三十年間,無疑是資訊科技產業最蓬勃發展的時候,從一開始的真空管與電晶體,乃至於今日人人嘴邊的社群、雲端、行動運算……這些細節甚至不用再交代一遍,產業間的高低起伏、分分合合,各種競爭科技的彼消此長,跨國企業間的恩怨糾葛,都是每天財經、科技、政治、娛樂新聞的主題。大家都看到了。也無須再說明,現今任何一個小孩手上的智慧手機,其運算力恐怕早已超越當年的大怪獸。

在這些驚人轉變之中,最為重要也最值得注意的,其實是那些人,以及那些人的故事。他們每個人各自面臨的掙扎,他們形成的團體的拉扯,是因為這些人性的特質,在獲得科技解放、不再受到肉體限制之後,才有辦法反過頭來解放科技,塑造成今日的世界。

本書說的就是那些人、那些人的故事,探討幾十年來一直不變的核心成分,以及這些核心成分如何在不同的外在誘力下展現出不同的面貌。也因此,這個二十五週年紀念版在今日讀來,非但不顯得過時,反而更凸顯了這些內容的精鍊珍貴與亙永。

任何真正的黑客閱讀本書,定能在早年第一代黑客的生活中體會到同樣的熱情與衝動,在同樣的每天三十小時作息中,明白可能早就知道的事實:自己並不孤單。任何用心經營社群的領袖人物閱讀本書,定能在第二代黑客的互動中發現,許多我們今日引以為傲的社群經營理念,竟然早就有人實作過、親自證實了這些手法的優劣得失。任何打算新創發展的實業家閱讀本書,也定能在第三代黑客的產業變遷中,感受到相同的矛盾:想要在不受拘束的熱情中創作,又想要保障收益成長、公司茁壯發展。

對比過去,今日世界充滿創新又讓人覺得如此熟悉:我們有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新型態的運算工具,機房建置也變成隨租隨用的雲端架構,我們有社交網路以及種種社群互動,我們有再次蓬勃發展的遊戲產業,分別佔據前述那些不同的硬體平台及社群平台。即使整個環境、文化氛圍如此不同,相似的事件猶如歷史重演,於是我們閱讀本書,終於理解,因為人性沒有太大的改變。這些串接在一起的故事見證了人與人性。不管是在推動部落格、自由軟體、創用CC、網頁親和力、發展社群、獨立遊戲製作,都是黑作,信奉相同的黑客倫理。

本書以一致的核心⸺黑客倫理、以生動的筆觸,把這些黑客的人性及生命緊緊相繫,見證蘋果、微軟的崛起,更把相同的倫理帶向 Google 與 Facebook,說出整個產業乃至於整個世代背後的真正故事,那些黑客如何以黑技為支點,撼動整個人類文明。

身為本書的譯者,對於這本書、這本書描述的時代、這本書闡釋的黑客倫理,都與有榮焉,哪怕切身參與到的僅有其中部分。本書作者史蒂芬‧李維的寫作風格與現今許多著作都很不同,在翻譯的過程中,我們盡可能保留那個年份的味道,也盡可能讓中譯文字與原文同樣淺顯易懂、吸引讀者啃讀到最後一頁。

由衷地希望更多讀者喜愛這本書,把這本書推銷給至親好友,黑客與否,從書中細細品嚐到,滋養本世紀最重要的黑客文化。

Jedi
鍵擊於2012/03,疏離而又貼近的虛擬世界

勘誤

說來慚愧,雖然本書稿件歷經三校,但是就在送印當天晚上,還是找到幾處最後稿件中的錯誤,來不及更正,故先列出於此,倘若本書進二刷,應該就會更正這些錯誤了。當然,如果您發現其他的錯誤也請不吝提出,謝謝!

頁數列數錯誤訂正
1426John McVenzieJohn McKenzie
11821唐納德.克魯斯高德納
12716唐納德.克魯斯高德納
2249完整培基整數培基
2551三角法三角函數
2874AtraiAtari
28817AtraiAtari
29428AtraiAtari
3966SymoblicsSymbolics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