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投影機的陷阱

另一個研討會,另一間中部的大型醫院,一樣是新大樓,一樣是國際會議廳。

這個場地又有許多值得記錄之處。首先投影畫面的長寬比例並非 4:3,而是 16:9,讓外來的講者吃了悶虧⸺所有的投影片都變寬了,圓形通通變成橢圓形;院內的講者則善用寬螢幕的特性,主場優勢馬上顯現出來。

不過還有其他的問題,不分主場、客場,研討會中的所有講者都吃了虧。


這個國際會議廳在講台上硬塞了一個指揮台,又在指揮台上面擺了花,結果花擋住了一部分投影光束;如果有任何講者把重要的內容擺在那邊,可沒有聽眾能看到。事實上,這張照片我還是一開始從左後方的會議廳入口拍攝的;對於所有坐在會議廳右側區塊的聽眾來說,指揮台及台上的花,擋住的視線更大於光束被遮擋的部份。

除了投影畫面的右側外,左側也出了問題。這個場地也有主、副(轉播)兩套畫面,稍微比較一下就會很明顯:

左圖是主要的投影畫面,右圖是轉播螢幕上的畫面,我們可以發現,主要投影畫面最左邊裁切掉一段!這個研討會中,有一位講者的投影片沒有在左右適當留白,結果幾乎每一張投影片都有一些字被裁掉;而且講者一直看著自己的電腦,沒有發現這件事。另外有一位講者把自己的電子郵件帳號放在最後一張投影片上,也因為相同的原因,沒有人能夠知道他的完整電子郵件帳號為何。

簡報原力:邁向完美簡報的 AV 現場實戰》提供的套件,包含一份可以客觀記錄投影範圍(哪些地方會被遮住)、投影畫面長寬比例的工具。運用這組工具,就能預先發現前述的問題,準備出不會被這個場地限制所影響的投影片。

最後再貼一張照片,這是另外某位講者的其中一張投影片:
(圖)用「娃娃體」字型寫滿文字的投影片
拜託,請買一本《簡報原力》回去讀,書中有介紹投影片的中文字型遴選原則,千萬不要做出這樣的投影片。求你了!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