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不必羨慕

資訊揭露(?):這是我最近這段時間反省的歷程,請謹慎參酌,不要任意擴大解讀,感恩。

人有眾多情欲,有些我們覺得很好,有些我們覺得不好;這些好或不好的觀念,也不知道是哪裡冒出來的,或許是耳濡目染,或許是同儕間的回饋循環,或許是恰好與社會制度的運作模式吻合,總之很難說這種認知是基因與遺傳機制運作的一部分,也很難說這是什麼「天理」。或許正因為這樣,實在不該貿然排除這類認知與觀念有修正之必要,尤其我們日常生活,往往踏在「好」跟「不好」間,那廣大的灰色地帶。

這是前話了。我最近不斷地在探索自己的「羨慕」情欲,這種情欲彷彿很常見,但是卻又很陌生⸺似乎早就知道那是什麼,明明又沒辦法精確地表達。我想,或許可以從一些現象開頭。

「羨慕」常視為「邁向願景」的原始力量。「我羨慕某某人身價上億,我也想跟他一樣,所以我把他說過的話奉為圭臬,企圖複製他的成功公式。」這麼一說,「羨慕」產生的實際行為,多半是「願望」;各種此類「願望」都可以追溯回某個「羨慕」的情結。「我希望大樂透可以中頭獎,因為我羨慕獲得天上掉下來的獎金的人」;「我希望可以成為政要高官,因為我羨慕坐擁權利的人」;「我希望可以開後宮,因為我羨慕過著荒淫生活、擁有多重性伴侶的人」;「我希望在 Google+ 圈我的人成千上萬,因為我羨慕一呼百諾的知名部落客」;「我希望明天可以放假,因為我羨慕不用來加班的人」;「我希望考試可以考一百分,因為我羨慕被老師稱讚的人」;「我希望全球暖化的問題可以紓解,因為我羨慕能隨意吹冷氣的人」。從小到大,從荒誕到現實,簡直可以說帶領我們前行的,一直都是這股「羨慕」了。

但是,我們對於羨慕的對象,又了解多少?我們在許願的時候,是否曾以理智思考那些話語?多數的人,在多數的情境中,憑藉著短視目光來做決策。看到蟑螂爬過,我們會拿起拖鞋殲滅他,而不是停下來思考為什麼這個物種能夠在地球上存活這麼久、思考其基因組合能夠產生怎樣特殊的蛋白質、思考我們自身有多少地方不如我們眼中的低等生物;看到鳥在天際翱翔,我們會想獵捕來吃⸺呃,或者思考他如何運用空氣動力學來飛行,但是有多少人曾思考過,這個物種為了要佔據蒼穹,在演化上捨棄多少優勢發展的可能?

每每當我們許下心願,看著遠方的利益,對相應的代價卻視而不見。你是否願意為了成為鳥,而捨棄「人」的一切呢?你是否願意為了「跟某某人一樣」,而捨棄你之所以是你的一切呢?如果你願意,真心全意的願意,很有趣地,你的心願已經達成了,因為此刻還在閱讀這段文字的你已經不是你,而是你以外的另一個尚且不願意的生命型態。如果你不願意⸺顯然你不是真的願意,否則前一件事就生效了⸺為什麼不願意?既然不願意,又何必要許下如此的願望?

許下的願望,真正讓我們憧憬的,其實是那些沒說出來的部分。「我希望可以放假一星期,『而且客戶自動把案子的期限往後延、要求不增加,而且同事與主管對我的態度不改、依然覺得我是認真負責勤奮的人,而且我的收入不會變少,而且不會佔到年度休假的配額,而且我對業務的熟悉情況不會變得生疏,而且我在這個業界的知識與能力依然跟上時代潮流、不會因此落伍,而且……』」這纔是我們真正的願望。

看清楚願望,再回頭想想羨慕。原來呀,當我們羨慕他人時,實際的感受是「他怎麼可以不用付出(我所能見到的)代價?」再往前走一步,羨慕就會成了嫉妒,「他過這麼爽,偶爾也該嚐嚐苦頭!」羨慕與見不得人好,比你想像的還近。

看清羨慕的本質,再一次地,讓我們來思考隨著羨慕而來的願望。我們想要成為億萬富翁⸺同時不願意捨棄穿藍白拖鞋四處遊盪的自由、不願意捨棄毋須承擔千萬人生計決策之責任的自在、不願意捨棄可以放心地相信與你交往的人並非貪圖你荷包的人際、不願意捨棄在意周遭人群生計的那份慈悲、不願意捨棄危害他人時會萌生的罪惡感、不願意捨棄無論如何都真誠且全心對待伴侶的那份摯愛。合理地,我們覺得下一步應該是設想,如何在不捨棄一切我們所有的事物的前提下,「變得跟我們所羨慕的人一樣」。

然而殘酷的現實是,這一點都不一樣。我們所羨慕的對象,往往老早就捨棄了我們所不願意捨棄的事,同時又一直沒有捨棄許多我們早已捨棄的事(即使不是「全部的事」),所以成為他,不是成為我們;我們所不解的、「他應該付出卻沒有看到他付出的代價」,他也早以用我們未感知的方式付出,只是不論對他或對我們而言,未必會一致地把這樣的付出視為犧牲。要想「變得跟我們所羨慕的人一樣」,首先要明白:除非自己在意,否則不會有任何損失。言下之意好像在說「不擇手段地往前邁進,不要在意任何事」,但實際上這句話真正的意涵,卻是要說:由於我們有這些在意之處,纔成就我們自己,引導出自身的人格特質。

這些我們所在意之處是否能放下?是否可以捨棄?這又是另一個大哉問。(簡短的回答是:當然可以!人分分秒秒都在改變,並不是千年如一日的固體。)此刻讓我們著眼於自身。如果可以接受我們永遠不可能成為別人的事實,接著就會明白:我就是我。我就是我所不願捨棄的一切事物,以及我已經捨棄各種事物後的結果。「羨慕」在這一切當中,從來就不是什麼動力來源,而是對結果(「我成為了我」)的錯誤解讀。

不要再盲目的「羨慕」了。不要再盲目的相信各種傳記、訪談、故事了(因為你永遠無法從這些華麗的包裝中,明白他付出了什麼代價)。多思考,嚴肅的思考,享受自己做出的每一個決策(或不決策);即使追尋著他人的足跡、即使成群併行,你還是走在自己的路上,最終抵達只有你才能抵達的彼端⸺而唯有保持清明的心境,你才會看到,這條路始終在你腳下。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