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網頁設計與平面設計」教材

背景故事有點長,不過還是希望大家能耐心看完。文末有講義等檔案的下載資訊,請別錯過。

大約是整整一年前,也就是 2009 年的十月份時,某位在城邦集團擔任高級主管的朋友與我聯絡,說城邦集團想要培訓原本從事平面設計的美術人員轉職成網頁設計人員,以因應出版市場轉向網頁化的局勢發展。

因為是認識的朋友來談的,我也就很豪爽地給了相當低廉的報價,而且沒有特別簽訂什麼合約。(想一想,這實在是個不專業的決定啊。)

實際跟我商談執行細節的是一位人資部門的員工,當時我們決定把開課日期訂在 2010 年春季,而我會在每一次的課程進行前五天,交付該次課程要使用的教材(我習慣根據學員反應來動態調整教材,再加上網頁技術每天都會有不同的發展,因此不是一開始就把整季的教材寫完)。

第一次開課前,我如約將講義寄出,結果這位負責的先生收到講義後,才向我聯繫說希望開課日期可以延後。沒想到的是接下來的開課日期快到時,對方又說要延,就這麼延了幾次後……這位先生就離職了!

接下來改由人資部門的主管直接來負責這件事;但是這個課程的展開並沒有比較順利,而是又延了幾次後,進入無限期的延期⸺事實上,一直到今天為止,我都還不知道這個課程到底是否會展開。

因為我沒有簽約,所以也沒有什麼求償的依據;但是對我來說,寫好的講義卻沒有使用,這才是最可惜的地方。一開始我在跟城邦集團談論的時候,就有約定好要將這些講義採用創用 CC 授權條款釋出,再加上城邦集團其實到今天為止,都沒有為這些講義付出任何一文錢,所以我決定就先把教材(包括投影片、講義、心智圖)公開給大家使用:城邦集團美編人員課程,所有的內容都採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釋出,著作權人是我,Jedi。

這系列的課程安排原本是排定為 14 週的課程,但是在現在這個根本不知道會不會展開、也沒有人付錢讓我撰寫這些教材,因此除了第一週的導論教材外,後續的教材都處於未完成的情況,也就沒有公開了,還請見諒(或者去譴責那個誰誰誰……)。

另註:這個導論教材是今年年初寫好的,如果已經有不合時宜而需要修改之處,也請見諒並歡迎踴躍提出。然後之所以過了這麼久才公開,是因為我在道義上還是想尊重一下城邦集團,看看他們會不會提出確切的開課規劃(到目前為止,就是沒有吧。)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