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Google Profiles Usability Test

Google 提供了許許多多不同的服務,有些服務相互依賴,有些服務則讓人摸不著頭緒,而且所有的服務當中,都隱藏著一些邏輯黑洞,或者邏輯屏障。(這意思就是說,使用者可能會掉進某個狀態無法脫出,或者是不得其門而入。)

幾乎所有的 Google 服務都處於某種程度的混亂,文件通常都很不詳盡而且難以查閱,當然也幾乎沒有任何的客戶服務這回事。「求救無門」是 Google 使用者經常身處的情境,儘管許多 Google 使用者並沒有察覺這件事。

最近幾天,由於 Google Buzz 造成的災難,許多人或許終於第一次使用 Google 的另一項服務:Google Profiles⸺可能是 Google 至今為止最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服務。

Google Profiles 這項服務的「首頁」是個錯誤訊息。當你試圖連到 http://www.google.com/profiles/ 的時候,會看到這樣的畫面:
找不到與您搜尋的「」相符的個人資料。
於是你只知道自己可能犯了一個錯,害 Google 搜尋不到資料⸺這真的很有趣,因為如果你曾經編輯過自己的 Google Profiles 個人資料,會發現有個欄位剛好就叫做「用 Google 找不到」,所以你大可把這個使用經驗填寫進去:
用 Google 找不到與您搜尋的「」相符的個人資料。
當然,到目前為止你可能還是不知道這到底可以做什麼。

稍後,你可能會找到其他人的 Google Profiles 網頁,這個網頁看起來可能像這樣: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網頁只有在可見區域寬度大於 943 像素的瀏覽器當中,纔能夠完整正確顯示出所有的內容及按鈕。Google 的網頁服務都是設計給大螢幕的使用者用的,如果你使用 Google 服務受挫,一定是你自己的問題,例如:「誰叫你不用 30 吋以上的螢幕或 24 吋以上的雙螢幕」;真的,這一個說法已經獲得 Google 員工的(當然是非正式的)肯定了。(註:Google 學不會怎麼使用流動設計彈性設計,所以自己弄了一個 Browser Size 的實驗想要找出解決辦法。)

在這個 Profiles 網頁當中,最令人在意的大概是右上方的這個功能區塊:
追蹤或封鎖
這是只有當你在看的這個使用者有在用 Buzz 的時候,你才會看到的功能。在這裡,Google 好像是在等候你對此使用者的反應,而且你能夠選擇的選項範圍不大:

  1. 追蹤這個使用者
  2. 封鎖這個使用者

不追蹤就封鎖?聽起來好像不大友善呀。好在當你的螢幕沒這麼寬的時候,就不會感受到自己正被迫做出這個「追蹤或封鎖」的選擇。

當然,你這個時候可以「不要做任何選擇」,不要追蹤,也不要封鎖。祇是 Google 這樣的介面規劃,在這邊的暗示作用,其實是非常不好的設計。當然 Google 也有可能是要訓練使用者學著對螢幕上的某些功能,尤其是等候使用者行為參與的部份,予以忽略。或許這樣使用者面對 Google AdSense 廣告時也會獲得更佳的使用體驗。

總之,概念上這個 Google Profiles 的網頁看起來像是要成為每個使用者的公開聯絡窗口;如果你參與了某些社交活動,包括像是跟別人聊天,或者是有信件往來,(很有可能在你還沒有意識到,或還沒有同意,或還沒有辦法選擇不同意的時候,)也會在這邊公告天下。

身為一個平凡的使用者,如果你並不想跟著嗡嗡亂吵,祇想要寫封信跟這個 Google Profiles 網頁中的使用者聯絡一下,這時候可以怎麼辦呢?Google Profiles 網頁上看起來有各種五花八門的內容,但是你很有可能找不到任何電子郵件信箱。終於,你在右邊的功能區最底端,會看到一個可疑的連結:
回報此個人資料
回報……什麼呢?儘管你實在無法理解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不過他看起來像是個你可以跟誰(誰?)溝通的地方。而且每個使用者的 Google Profiles 網頁中都有這個連結。

於是你想了想,就按了下去,彈出了這個對話窗:
「回報此個人資料」對話窗
這個對話窗當中的字你可能懶得看,因為你只是想要寫信、說聲「嗨」而已。於是你快速地看看自己可以做出什麼選擇、有哪些可以輸入的欄位:
為什麼要回報這個個人資料:其他。簡述您回報這個個人資料的原因:嗨,我只是想打個招呼……
按下「提交」,嗯,於是你就可以跟這個使用者說「嗨」了。(?!)

……

完全就是搞錯啦。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