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電話騷擾反擊


有些事情,真的是過了十年也沒有改善,只會變本加厲。舉例來說,電話騷擾⸺有人稱之為「電話行銷」⸺在這十年當中就跟垃圾郵件一樣越來越讓人討厭,甚至還出現了像電話詐騙這樣的分支,可以說是每況愈下。

這種電話騷擾最大的麻煩在於:你接到電話的時候知道對方只想用各種手段(合法、非法、半合法、遊走在模糊地帶……)取得你的財產、時間、隱私資料,但是你已經受到所謂社會良好規範的制約,除了乖乖地回答問題、聽對方說話外,一時片刻間實在是無法反擊。

早在 2005 年左右,EGBG 曾經製作過一張「反制電話行銷反擊表」,讓你可以印出來放在電話旁,每次被騷擾的時候就可以按表反擊。

五年即將過去了,這張表到今天看起來仍然出乎意料地實用。

所以我花了點時間,把這張表翻譯、修改了一下(像是要你填寫自己資料,然後把整張表送回 EGBG 資料控制中心這部份,就整個刪除了),提供給有需要的人使用:電話騷擾反擊表中文版,建議把這張表印出來,多印幾份,放在你的書桌上、辦公隔間牆上,以及其他有電話機的地方。

(註:其實我本來想把最後那邊改成「貼到 PTT 八卦版/貼到噗浪/貼到推特上,讓大家笑一笑」,不過這樣可能會害你自己觸犯個人資料保護法,所以還是不要吧。)

(註二:這裡是電話騷擾反擊表中文版的原始 Visio 檔案,歡迎拿去使用:counterstrike-cht.vsd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