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Google 害的

在 Google 這間公司開發軟體的人,用的電腦配備一定很好。

我平均一台電腦會用五年以上,所以在多數的時間裡,跟當代其他人的電腦相比,配備等級大概會落在中等偏下左右。對我來說,軟體效能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其實應該要說是軟體的「堅毅性」會更為貼切;有的軟體是在配備優良的硬體上跑得飛快、到了配備中等的硬體上則變成笨重的大怪獸,這種軟體在某些評測上會獲得很棒的成績,但是對我來說卻不堪用。我需要在困苦環境中仍然能夠輕快而賣力工作的軟體,而不是祇會錦上添花的軟體。

在過去一年的軟體使用經驗中,我就這麼深深感受到這個殘酷的事實:在 Google 開發軟體的那些人,用的電腦配備一定比我的好上許多,而且他們壓根沒想到這個世界上還有像我這個等級的電腦存在。

讓我分別來說說這些經驗吧。

需要網路的 Google Talk

幾個月前,我發現我的電腦開機的時候很容易卡住;桌面已經出來了,正在載入那些應該要自動執行起來的程式,接著 CPU 會被佔用到 100%,再來就是因此而導致的溫度上升,然後風扇開始拼命旋轉……然後就一直停留在這個狀態。

怎麼回事呢?我研究了好一陣子,發現開機會卡住是 Google Talk 害的。

當時我的電腦並不是處於隨時都有網路連線的環境中,我得要開機之後然後撥接 ADSL(PPPoE);當開機的時候沒有網路連線運作中,Google Talk 啟動時就會造成這樣的症頭,喫光你的 CPU。

顯然在 Google 工作的人,覺得網路連線就跟空氣一樣,隨便吸、到處都是。

那要怎麼解決呢?最後我是讓 Google Talk 不要在開機時自動執行,等到我連上網路後再手動執行。

(這邊順便岔題一下,我一直不明白 Google Talk 跟 Gmail Chat 到底是怎麼分工合作的;對談兩方都要用 Google Talk 纔能夠傳檔案,但是對談兩方都要用 Gmail Chat 纔能夠用視訊,沒有人覺得這樣很奇怪嗎?)

Google Toolbar 的代價

Google Toolbar 看起來很好用,以前我不管是在 IE 還是 Firefox 上面都會安裝。

幾個月前,Irvin 在一篇〈Firefox 3 日漸肥大的收藏庫:減肥法〉的文章中,揭露了 Google Toolbar 造成的危害:它會拼命地蠶食鯨吞 Firefox 收藏庫,有人的收藏庫因此一路長到數百 MB 甚至 GB 等級。原本在中等配備表現就很吃力的 Firefox 因此顯得更為狼狽,花更多時間處理硬碟讀寫、用掉更多記憶體。

Firefox 會從「不快」變成「很慢」,有一部分是 Google Toolbar 害的。

瞭解這個事實之後,未來再弄工作環境時,就不會去裝 Firefox 的 Google Toolbar;而 Firefox 也似乎因此能勉強保持在「不會慢得很離譜」的水準。會造成這樣的結果,我猜在 Google 工作的人,大概是覺得用硬碟、用記憶體就跟喝水一樣,要多少有多少吧。

幾個月之後又發生了一個奇怪的情況。有一台電腦的 IE 無論如何開不出來,連帶地也就不能夠進行 Windows Update,這對於 Windows 來說是個相當嚴重的問題。「開不起來」的詳細症狀是這樣的,當你執行 Internet Explorer 之後,會看到 IE 視窗出現,並且有「連線中」的狀態訊息;但是過沒有幾秒鐘,整個視窗就會憑空消失,沒有錯誤訊息,也沒有殘留執行緒。

那台電腦當時還是 IE7,於是我找了 IE8 來更新,看看原先是不是踩到 IE7 的瑕疵。結果 IE8 裝好之後狀況還是一樣,開起來沒幾秒,就「波!沒有了~」

經過一番搜尋及研究後,我纔逐漸釐清事情原委:原來 IE 開不起來,是 Google Toolbar 害的。

既然知道人是誰殺的,接下來的事就比較簡單了。到「控制台」的「新增/移除應用程式」當中,移除 Google Toolbar (for IE),IE 就立刻恢復正常了。不過問題解決歸解決,其中的病理機制卻還是不明白。

Google Chrome 金玉其外

至於 Chrome 就不用多說了,之前我好像抱怨了很多次,喫的記憶體比別的瀏覽器多、比別的瀏覽器更常讀寫硬碟造成 I/O 瓶頸;介面看起來操控流暢,實際用起來卻是拖泥帶水,常常不小心就把分頁拉出來或移走。而且 Chrome 跟 Google 自己做的一些網頁服務的相容性也不怎麼理想,安裝與更新的機制也讓人覺得不乾淨,還是少碰為妙。

如果你在 Google 上班,有那樣的硬體配備跟網路環境,我想 Chrome 會是用起來很愉快的瀏覽器。不過我沒有在 Google 上班,也沒有那樣的配備與環境,祇好對 Chrome 說再會。

誠如以上所述,這些日子來遭遇的某些麻煩事,追根究柢都是 Google 害的,真是讓人對這間號稱「不作惡事」的公司越來越沒有信心啊。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