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看得順眼

要描述我目前的工作,大概是「文字工作者」吧。所謂的文字工作者,可以這樣說,就是每個月會打出十萬字以上來糊口的人。對於像我這樣的人來說,輸入法的好壞會直接左右工作效率與心情。

好一段時間以前,我用的是自然輸入法,這個輸入法有一個很棒的特色⸺輸入緩衝區的字體大小可以任意調整,當你需要每天看著螢幕十幾個小時、鍵出上萬字,就會體認到這有多重要。我的雙眼視力都還是 2.0,可能有一部分要歸功於自然輸入法的這個特色。(註:我從 3.x 版一路灑錢支持到了 8.x 版;至於 9.x 版則覺得實在是又醜又不夠穩定,而一直沒去試用,也就沒掏錢買了)

幾個月前,我開始改用 Yahoo! 奇摩輸入法,這個輸入法有一些比自然輸入法好的設計,但也有一些比不上自然輸入法的地方,除了期盼未來的版本能逐一改善外,就祇能多忍耐了。其中一個讓文字工作變得痛苦的,是 Yahoo! 奇摩輸入法的字體實在是有夠小,而且會優先採用微軟正黑體,偏偏這個字型是個不大容易看清楚、不大容易分辨、在某些尺寸(例如 12pt 這個超常見的尺寸)下不會對齊:
Yahoo! 奇摩輸入法的輸入緩衝區及選字窗
這不祇是會讓眼睛更快疲勞而已,也會增加選錯字的機會⸺因為你根本分不出來哪個字是哪個。

前一陣子,在經歷了一段我不能說的事件之後,現在我正在用的 Yahoo! 奇摩輸入法就變成這樣了:
修改過的 Yahoo! 奇摩輸入法輸入緩衝區及選字窗
最醒目的變化就是輸入緩衝區的字體變大,看起來格外舒服!另外也不再使用微軟正黑體,而回頭用新細明體。新細明體的筆劃比微軟正黑體還要好辨認一些,而且一些符號也比較能分辨出來。以這個圖中的例子來說,現在很多小朋友打字時傻傻分不清楚的「一」和「ㄧ」,就很明白了。

因為某些我不能說的原因,我不能說明要怎麼把原本的 Yahoo! 奇摩輸入法改成這樣;不過我希望 Yahoo! 負責輸入法的產品/專案經理能夠瞭解到輸入法重度使用者的這類需求,讓下一版的 Yahoo! 奇摩輸入法在這方面能夠繼續進步。(另一個我很期待的變化是把選字窗改成橫向,而不是直向。Mac 版的 Yahoo! 奇摩輸入法已經辦到了,不知道 Windows 版的還要等多久。)

因為,看得順眼並不是只為了看得順眼而已。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