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ScreenPen

做簡報的時候,偶爾會需要在畫面上畫畫線條甚麼的,尤其是在(萬惡的)Live Demo 時,這種功能更是能讓讀者明白你在做些甚麼。

這類軟體其實沒有太多選擇,我自己用的是一套叫 ScreenPen 的印度軟體,而不是一般比較常看到人推薦的大陸的 e-Pointer 或微軟提供的 ZoomIt

這一套 ScreenPen 要價台幣上千元(29 美元),為什麼會讓我甘願掏出錢來呢?主要是它有看似很簡單,可是別人都沒做到的功能:

  • 介面簡單,沒有多餘的控制視窗,用鍵盤控制一切(這個其實 ZoomIt 也做到了)
  • 透明顏料

所謂的透明顏料,是說 ScreenPen 畫出來的線條都是像重點筆那樣,蓋在原本的內容上,而不會遮住原本的內容。這樣講可能很抽象,讓我們來看看圖:


一般的螢幕塗鴉軟體,例如 e-Pointer,會有煩人的控制介面⸺你真的希望簡報的時候把這種東西疊在你本來要說明的東西上嗎?然後線條是不透明的,要強調的地方一畫上去,就甚麼都看不到了……


ScreenPen 沒有多餘的介面,而且線條是透明的,所以可以用來強調原本的內容,而不是蓋掉。

不過,身為用了 ScreenPen 兩年多的使用者,我還是要抱怨這個軟體一下。ScreenPen 最麻煩的地方在於註冊,基本上它會根據你的 Windows 系統,算出一組「金鑰」,然後你要拿這組金鑰寫信去跟 Web Access 這間軟體公司索取「解鎖碼」;這個金鑰在同一個 Windows 裡面是固定的,但是若你重新安裝了 Windows,那怕是同一套硬體,金鑰也會改變,於是又得再寫信。

兩年多前寫信給我、告訴我解鎖碼的那個信箱,現在已經查無帳號了,後來我努力搜尋,找到疑似現在的聯絡信箱,纔獲得新的解鎖碼⸺那麼誰知道這間公司會不會倒了,然後再也沒有人能夠提供解鎖碼?嘿,我可是花錢買的耶。

我後來的辦法是,用 VMware ThinApp 打包成攜帶式執行檔,感謝 VMware 的虛擬環境,這麼一來這個程式就可以帶著到處跑、在未來重新安裝過的 Windows 上使用,而不用再去拿金鑰換解鎖碼了。

另外 ScreenPen 還有一個缺點,就是介面太簡單了,沒有提供自訂按鍵的功能(ZoomIt 則有提供),所以原本的啟動熱鍵 Ctrl-Shift-z 在 QWERTY 上很好按,但在 Dvorak 上卻變成要用兩手才能按,很不方便。

我的解法也很簡單,就是用 AutoHotKey 寫了一個小小的腳本,把 Ctrl-Shift-; 對應到 Ctrl-Shift-z。我用的腳本有放出來,有需要的人可以直接抓這個 ScreenPenDvorakLoader.ahk,或者是編譯好的 ScreenPenDvorakLoader.exe 執行檔。目前還很陽春啦,沒有加甚麼說明或介面,功能就是:

  • 檢查自己有沒有在執行,有的話就不重複執行了
  • 檢查同一個路徑中的 ScreenPen.exe 有沒有執行,沒有的話就執行
  • Ctrl-Shift-; 對應到 Ctrl-Shift-z
  • 本來還要有關掉 ScreenPen.exe 的時候自動結束的功能,但是遇到了 AutoHotKey 的瑕疵,所以無能為力

這好像是我的第一個 AutoHotKey 腳本,所以如果有人願意補綴甚麼的,也很歡迎喔!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