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傾印] 台南喫喫喫之旅(一)

因為鍋子說想要去台南喫小喫,所以上週末就在倉促之間,安排了一個台南喫喫喫之旅。

我們是搭星期六早上 09:06 的高鐵(453 次)往台南,很準時地在 10:49 抵達;我們出站後搭上高鐵台南站的免費接駁公車,跟預定的一樣,在大林新城(第二站)下車,這時大約是 11:30 了。

星期六的預定路線圖

星期六的預定路線是從大林新城開始,一直走到武聖夜市,以逛夜市做為終點(全長約 5.4 公里),然後再去找地方住。當然啦,實際走起來一定會跟計畫有出入的。

高鐵接駁車下車處往北走不遠,就是大同包子(大同路二段 115 號),主要賣的肉包有香菇肉包跟冬粉肉包兩種。我們本來想買香菇肉包的,可是這個時候已經賣完了,剩下冬粉肉包,祇好買一個來喫;鍋子因為不能喫綠豆,祇好跳過。當時鍋子並不知道,因此他在這兩天之內,再也沒有喫到任何肉包。

接著我們走到了大同路一段跟開山路的路口,在森茂碗粿喫了碗粿。據說這是一間新的店,而不是老店,我們喫的感想也是覺得並不好喫,沒甚麼彈性,香味也普通而已。喫完碗粿之後又繼續往北走,途中看到一間也是新的店叫「五花馬」,賣水餃的,外面掛的本季限定口味是「章魚水餃」,看起來很有趣,所以我們決定喫喫看;結果呢,雖然章魚腳咬起來還不錯,但是水餃皮不夠Q,餡也沒甚麼章魚味,看來還是不要亂嘗試得好。

沿著大同路一直往北,走到了東門圓環後,本來要喫黃家香腸熟肉(東門路一段 17 號,大人廟前),結果他居然沒開!失望之餘祇好轉府前路,然後轉開山路往西北前進。開山路 118 號是友誠肉圓,我們在這邊喫了蝦仁肉圓……但是這蝦仁肉圓的皮有點硬,內餡包的居然是蝦仁跟肉燥,而不是蝦仁跟肉團,覺得也不是很好喫。再往前走不遠的永記虱目魚丸(開山路 82-1 號)倒是挺好喫的,一份魚丸就有三種丸,而且都很有彈性,湯也好喝。

永記虱目魚丸(這是半碗)

喫完虱目魚丸後繼續往前走,在圓環旁的巷子內東鑽西繞,終於找到包子祿(開山路 3 巷 27 號)時大約是下午一點,結果包子已經全部賣完了!這個時間就賣完的話,我們星期日的行程看來也喫不到了。於是我們沿著開山路往回走,右轉友愛街,往友愛市場前進。

走了不算短的一段距離後,終於來到了友愛市場,可是本來預計要喫的店全部都找不到!查到的店家地址跟那邊的地址通通對不上,最後就只有喫了一間據說也是很有名的琪琪八寶冰,那個冰不錯,尤其是裡面的芋頭出乎意料的好喫!

喫完冰我們繼續往前走,到了國華街右轉;有些在國華街的店因為在反方向,所以就跳過不去了。國華街走著走著,資料上有的蝦仁肉圓、許錦川芋粿通通都找不到,正在想說為什麼連續一堆店家都找不到的時候,路邊出現了川記芋粿(國華街三段 16 巷 2 號);我們通通沒喫過芋粿,而且剛剛喫了冰,一肚子水,其實都沒甚麼食慾,不過我們還是點了一份芋粿。

川記芋粿

蒸得熱呼呼、軟QQ的芋粿,淋上醬汁跟香噴噴的肉燥,意料外的絕佳口感,實在是太好喫了!鍋子甚至說,他能夠再喫一塊!今日的驚喜從這邊開始,國華街繼續往北走就走到了水仙宮市場外圍,那邊也是一堆好喫的東西。

我們先到了阿松割包(國華街三段 181 號),這裡賣三種口味的割包:原味、瘦肉、豬舌,於是我們點了豬舌割包。

阿松割包(豬舌割包,那個附贈的湯也超好喝!)
阿松割包(豬舌割包,醬汁含有花生喔),近點拍

豬舌咬起來果然相當有彈性,割包的皮咬起來口感也很好,酸菜甜而不酸,佐著和著花生的醬汁更是滿口香溢,就連附贈的湯也是清甜爽口,好喝極了!

割包的隔壁就是永樂蝦仁肉圓(國華街三段 177 號),這個肉圓皮嫩蝦仁飽滿新鮮,遠遠勝出稍早喫的友誠肉圓。事實上,這是我們這次在台南喫過最好喫的蝦仁肉圓了。

永樂蝦仁肉圓

喫完了蝦仁肉圓,我們看到對面也是一堆店。先是很有名的金得春捲,我自己一直在猶豫要不要買來喫,但是同行的人一個不吃花生,一個不吃香菜,所以我想了想,還是跳過了。我們跑去喫了隔壁的富盛記碗粿,鍋子忍不住讚嘆說,「這纔是碗粿該要有的味道啊!」整個碗粿相當入味,而且咬起來相當有彈性,三個人就淅哩呼嚕地把它給喫完了。

富盛記碗粿

接著我們又到隔壁買了楊桃湯,味道還不錯。這個時候我們發現時間還很早,大約下午三點左右而已,夜市根本還沒開始,所以我們決定先去四草那邊逛逛,等天黑了去夜市;於是我們在民族路右轉,走到西門路再右轉,等著搭免費的觀光休閒公車。這一天到這裡為止已經走了約 4.1 公里了。

星期六的實際路線,第一段

在等公車的時候,我按照公車站牌上的指示,試著用電話查詢公車位置,結果一直失敗,不知道是哪邊的問題。還好沒有等太久,公車就來了。我們搭著 99 號公車一路往安平的方向前進;本來是預計搭到終點站鹽田生態區,不過車上有兩位太太在聊天,他們說終點站沒甚麼東西,反而是前一站(大眾廟)可以搭舢舨之類的,有些東西可以逛,所以我們就決定追隨他們的腳步,在大眾廟下車。

綠色隧道

大眾廟的搭船路線有兩條,一條是歷史路線,一條是生態路線;不過我們最後還是都沒搭,因為覺得解說大概沒辦法多詳細,所以我們就去逛抹香鯨陳列館(有母子抹香鯨的骨頭跟一堆水生動物的標本等),以及後面的,呃,荷蘭人骨頭塚,還有四草砲台(只有一堆台,沒有砲,但是這已經是二級古蹟了……)。然後我們就搭上下午四點從鹽田生態區發車的 99 號公車回頭。

回程時我們在望月橋下車,目的是要去喫依蕾特布丁(安平路 422 號)。這是在台南很有名的布丁,有六種口味:雞蛋鮮奶、芒果、芝麻、可可、地瓜、紅豆,我一口氣買了芒果、芝麻、可可三種口味,每一種都香濃滑嫩可口,如果不稍微克制一下,恐怕就會想要帶個幾盒回家了……

周氏蝦捲

喫完依蕾特布丁後,我們又去隔壁喫了周氏蝦捲(安平路 408-1 號),這個一直都是很好喫的蝦捲,幾乎每次來台南都會去喫的。喫完蝦捲我們開始逛運河,河上有不少人在划船,水面相當漂亮,入夜後的夜景應該也會不錯纔是。這時候我們看到運河旁有一間很奇怪的建築,招牌寫著「Design House」「建築企畫研究所」,看起來一副廢墟樣,可是看起來又不是真的荒廢了的地方……這是刻意的建築設計嗎?真是讓人廢解啊!

建築企畫研究所

逛得差不多後,我們開始要往武聖夜市移動了。我們沿著安平路往東走,從頂美一街轉去民權路,過了中華北路後轉接西和路,然後在和真街、和美街、文詳街那邊繞來繞去,就看到了一片停車場,也就是武聖夜市的場地。這個時候的時間大約是五點四十分,但是夜市大約六點纔開始擺,而且天還很亮,逛起來實在沒氣氛,所以我們就先去武聖路上的綠觀音隨便喝點飲料,等天黑。

天黑之後,我們開始逛夜市,大約逛了兩輪,喫了豆乳雞翅、小上海香酥雞、旗魚黑輪、阿美芭樂、烤小卷、甘蔗牛奶、地瓜球、豆干,有的還不錯,有的則普通。本來我想跑回望月橋拍河面夜景的,不過那實在有點遠,所以改成就近回到臨安橋(中華北路跟安平路交叉口)拍。

台南運河夜景
台南運河夜景

拍完之後大家也都差不多了,就決定去找旅館過夜。這次我們還是決定住朝代大飯店,所以就沿著民生路往東,走到了圓環後轉公園路,然後再轉成功路。

星期六的實際路線,第二段

這段路我覺得還好,但是其他人好像走完後腳都快廢了。後來算了一下,原來從依蕾特到朝代大飯店這段路大約有 5.7 公里,也就是說,今天一整天下來,如果再算逛四草、武聖夜市、運河的部分的話,其實已經走超過 10 公里的路了。

我覺得朝代大飯店(以前似乎叫「赤崁大飯店」)是個不錯的飯店,離火車站近,環境還不壞,價格不算很高,而且因為之前有來過,所以他們主動打了五折(如果拿高鐵車票票根,可以選擇打五五折再抵一百元……但是算起來反而比較貴),而且有提供免費報紙、早餐、網路,冰箱裡的飲料也可以直接拿去喝,不另計費,之前開車來的時候還有車庫可以停。不過據說在我整理照片的時候,其他人都攤平了……。

就這樣,充實的星期六告一段落。至於星期日的行程,下次再寫。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