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瑣碎] 《索倫古城觀光指南》書摘

千年戰爭既是新帝黨與舊帝黨的內戰,對安留紀呼回文明的發展並沒有甚麼積極的貢獻。唯一的成就,也許就是銅鑄技術的進步⸺不論何黨攻城得手,第一樁大事,就是殺戮敵黨,將死者的盔甲與原有銅像共同鎔鑄新像。戰爭一次比一次殺人更多,銅像也就愈鑄愈大。〔……〕勝利的一黨為了鑄像,每每搞得民窮財盡,怨聲載道。往往銅像剛鑄好,敵黨已開始擊鼓攻城。鑄像的工作,於是又得重新開始。

索倫城統治者對銅像的態度,因此不能不說是曖昧的。不鑄像會導致殺身之禍,鑄像卻必然亡國。〔……〕銅像因此帶來悲苦的記憶。但銅像又是索倫城人民最感驕傲的標誌。索倫城之所以偉大,索倫城一切的光榮事蹟之所以為人傳誦,都因為有這銅像存在。

〔……〕銅像和索倫城的命運關係至為密切。銅像消失後,安留紀的呼回文明迅即走向崩潰的道路。銅像消失後廿五年,索倫城為蛇人攻陷,從此成為一片廢墟。而呼河流域的蛇人族,不久也都神秘絕種。

以上抄自張系國所著之《星雲組曲》。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