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瑣碎] G 社辦的……家聚?

我在最近(2007/03/11 及 2007/03/14)先後收到了兩封信,大意是說今天 (2007/03/17) 有個活動,叫,呃,「Gmail 部落客家聚活動」。這看起來是個很奇怪的東西,因為信件的內容說實話沒有甚麼資訊⸺我祇能知道有個公關公司要辦活動,但是我不知道這間公關公司跟 G 社的關係,我也看不出會有哪些人去,以及實際上到底要做甚麼。稍微打聽一下,就會知道還有一些人也收到了這樣的一封信,但是並不是很多人⸺這就讓人更好奇了,這個寄信的名單是打哪兒來的?

G 社是大社,信中宣稱的這間公關公司名頭也不小,但是這感覺起來就挺怪的。怎麼說呢,首先我想不出部落格跟 Gmail 之間任何的直接關連,所以我祇能猜想,這個活動也許是要向部落客宣傳 Gmail,然後再由部落格的力量散播出去;但是這就是另一個更奇怪的地方了:我收到這封信的,正是 Gmail 的信箱。為什麼一個企圖推廣或宣傳 Gmail 的活動,目標是針對 Gmail 既有的使用者⸺甚至大概會是重度使用者⸺呢?

雖然帶著許多不解,但是基於我先前說過的「一次侵犯原則」,我還是出席了這個活動。

Gmail 部落客家聚會場舞台
在這個只有一個半小時的活動中,出席了三位 G 社員工,兩位應該是台北分社的工程師,另外有一位是從 Mountain View 飛過來的產品經理。首先就是由產品經理介紹了一些大概大家都知道的事,然後是一些把現場炒熱的、益智節目式的操作問答題(並贈送了一些 G 社周邊商品等等)。

接下來是這些 G 社員工實際跑下來巡迴在各組間,面對面與大家溝通。我在想,這應該纔是這場活動真正的目的與意義所在。我大概抱怨了一下 blogger.com 的中文翻譯實在太糟,然後又提了一個可能會是有趣的點子:Gmail 與 blogger.com 的整合。我提出的情境設想是這樣的:當一群人要辦活動的時候,往往會用信件往來,或者是用 Google Talk 討論,既然這些討論的紀錄或者是信件的對談都會存在 Gmail 上,那麼如果我可以按一個按鍵,就能用視覺化的方式對這些對談紀錄加以編輯,並且馬上張貼到 blogger.com 的部落格上,這不是很好嗎?

目前的 Gmail 已經跟 Google Docs 以及 Picasa Web 整合在一起,而 Google Docs 和 Picasa Web 又各自能跟 blogger 整合在一起,唯獨 Gmail 跟 blogger.com 之間就是沒有直接的連結,實在是說不過去。當然啦,另一個讓我想到這個點子的,還是因為我是部落客嘛。

在會場中,我還跟別人亂扯到了一個顯然不會被做出來的付費加值功能:Gmail 與 Google Earth 的整合⸺在 Google Earth 當中,對特定的位置按一下,Gmail 就會把電子檔案內容印出成實體郵件,然後經實體郵寄管道,寄到我在 Google Earth 所按的那個地址。(這真的是瘋了,別理我)。

亂寫了一堆東西,其實我還是不知道,今天這個活動到底是要做甚麼。某方面來說,我覺得很像是有行銷上的考量,用這種方式來執行焦點團體訪談,直接從 Gmail 的重度使用者(同時又是對網路科技及網頁服務有較多關注的部落客)身上獲得對產品的想法,但是活動的時間這麼短,真的能夠挖出夠多有深度的東西嗎?好吧,反正這是 G 社該思考的,不是我。

另一方面,今天還有個 G 社工程師對於我使用的網域名稱感到好奇,頻頻在問我註冊網域名稱的方法及細節(包括要去找甚麼公司啦、怎麼拿自己的名字當網域名稱啦云云)。我說啊,這真的是 G 社工程師嗎?

祇能說,一切仍然是謎啊(?)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