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大戰] 星際大戰的似曾相識

星際大戰電影中,有很多東西都是從延伸世界「扶正」回正史的。最有名的例子就是:
Boba Fett

Boba Fett 在電影中首次登場於 1980 年上映的帝國大反擊,很快地成為廣受歡迎的反派角色,在 1983 年上映的絕地大反攻也有戲份⸺由於他太受歡迎了,所以 2002 年上映的複製人全面進攻裏,甚至交代了這位迷樣的賞金獵人的過去。(備註:上圖中在 Boba Fett 旁的是另一位知名的賞金獵人: IG-88

不過其實 Boba Fett 早在 TESB 之前就出現在 1978 年(在電視上)上映的 Holiday Special 中:
Holiday Special 中的插入卡通

事實上就是這個節目讓 Boba Fett 「銀河中最厲害的賞金獵人」名號不脛而走,然後他纔能出現在 TESB ,以及之後的幾部電影。

像這樣的例子,其實還有好幾個……

AOTC 中, Obi-Wan 為了調查事情,跑到了一間餐廳:
Dex's Diner
去找他的一位老朋友:
Dexter Jettster 在廚房
Dexter Jettster

這位 Obi-Wan 的老朋友, Dex ,是個有四隻手的種族。但是這個種族 (Besalisk) 以及像 Dex's Diner 這樣的餐館可不是首次出現在星際大戰的世界中。回到 1985 至 1986 年間在電視上播放的一系列卡通, Star Wars Animated Adventure: Droids ,就可以看到類似的場景與角色:
Doodnik's Café
Doodnik

喔,不,當然這是不同的地點與人物。這是 Doodnik's Café 及其老闆 Doodnik 。我們可以注意到在 1985 年的時候, Besalisk 除了有四隻手以外,其實設定上還是個類人類的種族。(反正最早的 Jabba the Hutt 也是類人類的種族……)其實早在 1978 年的 Holiday Special 就有類人類的 Besalisk 了:
Holiday Special 中的傅培梅節目
很有趣的是, Baselisk 似乎總是離不開廚師這類的職業,莫非是因為手比較多的關係?倒是怎麼沒 Baselisk 去開 Podracer 呢?

除了 Baselisk 外, AOTC 還有另一個種族登場: Geonosian
Geonosian
基本上這是個昆蟲種族,說是蝗蟲人或蒼蠅人大概還挺像的。然而我們在 Droids 中也可以看到很像的角色:
Kobaks
不過根據 Droids 的內容,這邊這個更像蒼蠅的種族叫 Kobaks ,雖然跟 Geonosian 應該不大一樣,但是若要推測說這是 Geonosian (設計上)的來源,我想應該不是巧合吧。

講了好幾個 AOTC 的 Déjà Vu ,其實在西斯大帝的復仇也有喔,就是 General Grievous 騎的這輛 wheel bike:
Grievous 的 wheel bike
類似的設計也早就出現在 Droids 中了:
Droids 中的 wheel bike
祇不過啊,在 Droids 中的這個 wheel bike 沒有長腳,但比較大台,甚至可以加掛貨車:
wheel bike 加掛貨車
同樣的,雖然他們不是完全相同的東西,但是概念上卻是相近的。

其實我每次看星際大戰總會又多發現些有趣的小地方,下一次又會是甚麼呢?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