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瑣碎] 新仇舊恨

欺負人也該有個限度。

這件事我悶了快一年,一方面實在不是甚麼體面值得拿出來說的事,另一方面總覺得牽扯到的人有點多,大家日後好相處,不宜隨便扯破臉。久而久之,其實我自己也就遺忘得差不多了,除了把某些人列進黑名單外,整件事幾乎已經沒有任何陰影。

不過,今天收到的一封信,讓這一切又從我記憶深處浮出;這一次我決定還是一吐為快好了,免得都是我自己喫悶虧,還兼被人誤會加嫌棄。

話說有一間自稱為質報的報社,其網路媒體部分(就稱做 C 社吧)從去年開始舉辦某個自稱華文界的大獎(就稱做 B 獎吧)。去年頒獎典禮的三天前, C 社一位姓編輯寄來一份邀請函,問我願不願意參加頒獎典禮;我不知道這個業界慣例是不是活動三天前纔問人家要不要參加即可,總之我當時覺得大家工作很辛苦,加上頒獎典禮當天我的確有空,就回信答應前往了。

到了頒獎典禮當天,我在報到時間出現在會場,完全沒看到認識的人。我自己走到報到處,櫃臺小姐詢問我是「入圍者還是入圍者的朋友」,我想了一想,一臉尷尬地說「我應該是你們邀請來的貴賓的樣子」(這個場面實在是很尷尬),然後遞出了名片,結果他們找了半天之後沒有我的名牌(這個場面實在是尷尬到極點了),最後他們還是給了我一張臨時手寫的名牌,然後帶我入場。這時我心想,不是明明有答覆說要參加了嗎?難道我收到的是詐騙信件?

入場時,場子的左前方一整區都是貴賓席,上面的桌牌有一半以上也都是我認識的人,不過看起來大概不會有我的名字;我問了帶我入場的人說我可以坐那邊,對方指著中間及右邊前排說,「空位都可以」。我這時開始覺得接下來應該都很悶了,所以決定一邊工作,就在最右邊找了個有插座的位子坐下。接下來果然就如預期般的無趣,從頒獎典禮開始,就是一些人開始互相吹捧對方,誰誰誰當年最早介紹部落格啦、誰誰誰奠定了部落格三個字的基礎啦(雖然他們吹捧的內容唬得了普羅大眾,但其實都不是真的)云云;然後頒獎致詞也都很詭異:大約有一半的得獎者,得獎感言都是說「自己開始部落格不到半年,文章不超過六篇」之類之類,讓人不得不懷疑這個評選過程是怎麼一回事。

我就這樣待到了活動結束,一個人默默離去,好像沒去過似的。

今年 B 獎又舉辦了,三個星期後要舉辦頒獎典禮。今天 C 社又有一位姓編輯,寫信並打電話來問我願不願意擔任當天典禮的頒獎人。嗯,去年是三天前問,今年是三週前問,好像有大幅改善;很不幸地有人早在三個月前就跟我敲定了那一週的行程,所以我無法答應擔任頒獎人。

說實話,有了去年的經驗,其實我對於評選過程還是很迷惑,雖說頒獎人就祇是頒獎人,但是我實在不願意從手上頒出一個奇怪的獎。反正我在電話中婉拒了對方的邀請後,纔收到信;這個信也很奇妙,裡面寫著:

不知我們是否有這個榮幸邀請鯨向海先生擔任我們當天典禮的頒獎人……
……
我們竭誠希望鯨向海先生能共同參與當天的盛會……

鯨向海是我一個朋友的朋友,也是個有名的詩人,但是並不是我。要是我答應了對方的邀請,三個星期後會不會到了現場,纔發現他們其實要找的是鯨向海而不是我呢?這樣可就比去年又更尷尬了。

總之,我的感想是,對於 C 社、對於 B 獎、對於規劃執行及參與 B 獎的這些人,大概還是得保持點安全距離為佳。

jedi.org: